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上海市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培训班正式班首期培训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成功创业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2023年5月12日-5月14日,上海市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培训班正式班首期培训在我校顺利举办。
 
开班仪式现场,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创业培训科科长王婉芳、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刘星、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科长张华、副科长袁盛平、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科科长盛晟、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中强、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吴燕萍及人社部、企业园区和院校的叶佳俊、黄燕娜、袁嫣、凌菊、钱怡5位马兰花讲师出席本次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围绕上海人社部门按照政府激励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劳动者自主选择的原则,以国际劳工组织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课程为基础,针对不同创业阶段,帮助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提升创业实践能力,为筹划创业做准备。
 
(王婉芳、王中强、刘星共同启动本次培训班)
刘星和叶佳俊分别寄语学员,鼓励学员们以本次马兰花培训作为起点,运用所学知识,加强实践融合,在市、区共同营造的创新创业良好发展环境中,发挥创业精神,实现创业梦想。
 
(刘星为开班仪式致辞)
 
(叶佳俊为学员寄语致辞)
 
(导师向学员赠送学员手册及GYB培训教材)
本次培训班由嘉定区分团钱怡、虹口区分团朱寒冰、长宁区分团叶佳俊三位马兰花讲师讲授,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马兰花讲师袁盛平担任班主任,全程跟踪22名学员,启蒙创业意识,筹划创业准备。
 
为激发学员的创业意识,筛选合适的企业想法,本次培训班课程围绕“产生企业想法”展开教学,帮助各位学员了解什么是企业,什么是企业想法,分析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创办企业,通过掌握产生企业想法的方法产生很多的创业项目,并从中筛选、分析、确认最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充分运用多种视觉教具教学,促使学生主动思考、主动表达、不断反思。
 
在培训过程中,讲师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借助各行业热点、企业案例,帮助学员了解真实的创业环境,让学员们不断打磨自己的创业想法,并在形成企业想法的过程中充分地借助基本企业周期的沙盘演绎,提供了用于形成企业想法的先导性经验。
 
 
经过三天的培训,学员们各抒己见、头脑激荡、不断进行思想碰撞,辨析创业想法,不断擦出打磨创业构思,优化企业想法。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们的创业想法落地,讲师们让每一个学员都阐述了自己的创业想法,并逐一进行引导,帮助学员能真正更为合理可行的创业构思与想法。
 
 
结业典礼上,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领导、我校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及马兰花讲师们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基于考勤记录、课堂参与度和最终的分享创业想法的呈现,对于表现优异的团队与个人颁发了卓越团队奖、突出贡献奖及最佳风采奖。
 
(学员王鹏煌、陈敏欣获最佳风采奖)
文秘专业的穆青说:“通过本次马兰花创业培训不仅让我了解到了一个好的企业想法是如何诞生,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在个人创新思维,心态,表达能力方面得到了巨大的锻炼。时代日新月异,我们也面临着无数的人生机遇。在上完这门课后我相信当这份机遇出现在我眼前时,能有勇气和魄力去抓住它。”
 
(学员穆青获突出贡献奖)
“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我对于创业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改变了原来单纯的想法,端正了自己的态度。三位主讲老师在课程设计上十分精彩风趣,在讲课上十分认真严谨,内容丰富,让我学习到创业是需要从多方面考虑的,不是单凭自己的一腔热血就能够创业成功的,同时,也要有能够接受创业失败的强大内心。”服云祥组组长赵艺说到。
 
(服云祥小组获卓越团队奖)
在本次培训结束后1-2年内,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员创业指导站会为学员们提供后续支持和服务,使得已经形成具体可行企业想法的学员能再进一步,通过创业见习、专家辅导、新苗结对、贷款支持、园区入驻、工位费补贴、创业补贴等服务,帮助学员将自己的创业计划付诸实践。
希望通过“马兰花计划”服务于更多的创业者,从学校走向社区,共同营造更美好的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