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课堂搬进田间 助力乡村振兴

       4月12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莱芜区大王庄镇及其两村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姚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联合学习。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大王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恒昌,大王庄镇竹园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森,姚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华美参加学习,学校机关党委、科研处负责同志及学校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列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围绕学校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事业,孔祥敏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在实践中深化认识,用认识更好指导实践,始终把准方向,守住底线原则,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要深入总结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完善推广非农高职院校赋能乡村振兴的模式,围绕济南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争创,持续完善市校融合发展机制,深化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实施完善“一个体系”,激活“三个驱动”,打造“五位一体”矩阵,探索形成非农高职院校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现实需求,有的放矢切实解决急盼愁难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学校以“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目标,坚持把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把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把技术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做出莱职贡献,展现莱职担当。

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主持学习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党委副书记毕玉海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八部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等内容,并围绕“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新路径”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适时增设农林类专业,为农业、农村持续不断培养大批技术技能型实用人才,定期开展科技、文化、医疗等下乡活动,加强劳动教育,鼓励众多青年学生学成回村务农、建设家乡。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领学

学校党委副书记毕玉海领学并作交流发言
 
       吕恒昌在发言中表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在村庄建设、技术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大王庄镇新建蔬菜大棚、牵线搭桥联系承包商,帮助村集体经济实现“提质增效”;开展师生“送医下乡”、联建共建“科技支农博士工作站”、打造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不断推动大王庄镇成为环境美化、产业集聚、活力迸发的和美乡村。

大王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恒昌作交流发言
 
       会上,张明森、陈华美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组织振兴、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作交流发言。学校驻村第一书记代表郑孝全、秦刚就第一书记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解决群众难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发言。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调研了华山庄园、竹园子村、姚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等。
在华山庄园樱桃种植大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详细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与樱桃种植负责人就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化、标准化、规模化农业,实现生态保护与樱桃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共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竹园子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详细听取了张明森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文化建设以及渔业标准园项目建设情况介绍,与村两委成员深入探讨如何充分利用乡村产业优势,关注市场需求,积极发展集旅游,采摘、垂钓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产业,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走进田间地头,既坚持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原则,又更好地把握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具体行动,是“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有效探索,更是学校锚定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