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心理热线等你来电哟~

我校的心理热线于2022年5月5日正式开通,面向全体师生服务。热线号码为0311—82517498,工作时间为每个工作日的中午12:20—13:50;下午 16:50—18:50(不含寒暑假及节假日)。

 

心理热线作为一种行之有效且相对方便实用的心理咨询方式,可以为有心理困扰的来电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为有情绪冲突的来电者提供情绪疏导;为处于危机状态的来电者提供心理支持,帮助来电者稳定情绪。为有需要的来电者提供精神卫生相关知识和精神卫生机构相关信息,引导其寻求专业治疗,维护心理健康。

 

心理热线服务的对象包括:一般心理问题的个体、处于危机状况下的个体、寻求心理专业和精神卫生知识的个体。但拨打热线的主要还是普通人群,当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婚恋、人际交往、个人成长等方面遇到困惑、难题时,如果自己不能很好地调整心态、缓解情绪,都可以拨打热线寻求帮助。

 
 

热线接线员一般需具备相关心理学专业背景和专业资质,如:精神科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专业人员、社会工作者等人员。热线咨询师需要掌握热线服务的技能,接听技巧,服务伦理以及危机干预的基本理论和评估能力。

 

根据心理咨询的伦理要求,接线员要充分尊重来电者的隐私权,未经来电者知情同意,严禁将来电者的个人信息、求询问题及相关信息透露给第三方,不可利用上述信息谋取私人利益。保密原则的例外:发现来电者有伤害自身或他人的危险;法律规定需要披露的其他情况。

 

心理热线服务是一门专门的技术,既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聊天,也不同于思想政治教育或心灵鸡汤。但心理热线也不是灵丹妙药,做不到“药”到病除的神效,它更像是战地急救,为来电者提供的是心理包扎服务。如果来电者有一般的心理问题还需要通过常规的心理咨询来解决,有严重的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通常是以药物治疗为主,心理咨询为辅。

 
 

拨打心理热线是一种相对方便的心理支持方式,一次拨打时长一般为30-50分钟。通过接线员的耐心倾听与陪伴,可以让来电者感到支持,稳定情绪,并看到自己的资源;接线员通过自己的判断可以为来电者提供有效的建议,必要时也会为其推荐适合的求助资源,并做好资源链接工作。

 

心理热线不同于交友热线,自然不可以和接线员来交朋友。心理热线的接线员必须遵守相关的伦理要求,不向来电者透露个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尽量避免双重关系,不与来电者建立专业服务以外的任何关系,也不允许将来电者转介给自己利益相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