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九江学院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

今年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国防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9月15日-18日,九江学院结合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开启时代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铸盾强防为人民”,通过实景国防教育课、主题团日活动、知识竞答、座谈会、主题影片观影等形式开展了系列活动。

 

牢记强军校史

 

在学校西大门升旗广场,两尊舰炮威武挺立,每一次升旗仪式,每一次漫步路过,他们都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壮烈的历史。“九江学院主校区在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是解放军某炮兵部队,九八抗洪也是驻军地之一……”外国语学院思政科科长江山正为2022级新生讲述《九江学院五星闪耀》的强军校史。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新生们轻抚两尊舰炮,九江学院的历史犹如一幅缓缓开启的时间卷轴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成为了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丰满羽翼、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实景教材。

 

 

退伍兵讲述从军故事

 

“保家卫国,重于生命。”活动中,退役于湖北武警总队的张梦男同学讲述了自己投身火热军营保卫武汉长江大桥的精彩故事。她感慨地说,在最美的年纪,穿上了最飒爽的军装,是自己最大的骄傲。她鼓励同学们要把拳拳爱国之心汇聚成殷殷报国之情,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

 

女大学生投笔从戎的故事深深吸引着现场的同学。像张梦男这样的退伍大学生在全校每年都有数十名,学校充分发挥老兵作用,选拔他们担任新生军训助理教官,组织他们成立学校应急处突先锋队。他们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学校国防教育的鲜活载体。

 

 

主题团日活动:勿忘九一八,吾辈当自强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二等奖获得者姚思吟同学讲授了《勿忘九一八吾辈当自强》的微党课,带领学生回望“九一八”、铭记抗战史,分享了带领团队以九江红色资源为题,创作红色作品并获奖的心路历程。

 

 

 

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学校将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国防阵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国防教育质效,为中国梦、强军梦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