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河南工院录取通知书都有哪些用途?

录取通知书都有哪些用途?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这几件事一定要抓紧做!

这个夏天

最让人心潮澎湃的事

莫过于签收录取通知书了

一张薄薄的纸

不仅承载了十余年的付出

也寄托了对未来的期望

 

 可你知道吗?

拿到录取通知书

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做完这5件要紧事

  各位准新生才能彻底放松!

 

 
认真检查内附材料

 

除录取通知书外,邮件内一般会附有开学注册流程、生源地贷款政策介绍、学费缴存银行卡、电话卡等材料。(具体内容以实际收到为准哦)

 

签收后,同学们应第一时间检查材料是否齐全,并仔细阅读相关内容,牢记报到时间、流程等关键信息,确保届时能顺利入学。

 

 
弄清学费缴纳方式

 

具体缴费时间、缴费方式等信息,各校通知书内均会作详细说明,大家可按指引完成。一般来说,新生入学缴费方式分为2种:

 

银行卡预存

 

在学校指定的时间段内,提前激活通知书附带的银行卡,并转账存缴学费。

 

报到时缴费

 

入学报到当天,前往学校财务处进行缴纳。

 

警惕电信诈骗

暑假是诈骗高峰期,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亲友、老师等人员,通过短信、电话、微信、QQ等形式,催缴学费或要求转账到私人账户,请同学们切勿上当受骗。

 

 
及时申请助学贷款

 

录取通知书虽已到手,但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费缴纳不起,怎么办?别急,你只需要拿好录取通知书,其他的国家管!

 

入学前,可申请2类贷款

↓↓↓

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咨询办理,贷款发放地为生源地。河南省教育厅也发布了关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通知,点击链接查看:2022生源地助学贷款已开始受理!附各地贷款热线电话

 

2.高校助学贷款

 

可向高校学生资助部门咨询办理,贷款发放地为学校所在地。(这不是校园贷哦!)

 

同一学年内,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只能选择申请办理一种类型国家助学贷款。

 

入学时,可走“绿色通道”

 

如筹不齐学费、住宿费,可先打电话给学校,了解学校资助政策,通过高校“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入校后,高校将根据学生情况给予资助。

 

 
酌情办理户口迁移

 

不少同学即将前往外地就学,如果你有在外地长期发展的计划,可凭录取通知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将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口。迁入后,办理各类证件不必回老家处理,读书期间也能享受所在地城市的优惠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河南省普通高校录取的本省新生,入学后一律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仔细准备入学装备

 

1.物品准备类

 

① 必带材料

 

录取通知书、个人身份证及复印件若干、户口本复印件等(以学校要求为准)、证件照(部分学生参加学校社团时可以用的到)。

 

② 生活用品

 

常用衣物、住宿用品、洗漱用品等,可提前准备,也可到校后根据需要购买。

 

③ 学习用品

 

电脑、专业书籍等。

 

2.心理准备类

 

对于大多数新生而言,大学是一个近在眼前但又非常模糊的概念。

 

在这个期待已久的“理想国”里,学业精进、社交拓展、颜值提升、实习求职……都是学子们即将面对的重要课题。

 

进入大学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虽然到大学里可以放松一下了,但是也不能完全放松哦!在大学中也要努力提升自己!

 

收到通知书后

了解一下通知书的用途吧

各位准大学生上学报到前

千万别弄丢了!

 

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用途
 
01
报到凭证

 

 

本科生录取通知书是进入大学报到的凭证之一,一定要保管好!录取通知书中和附带的说明里一般会告知报到时间、地点、所需物品、相关证明等。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需要仔细查阅清楚,以免报到当天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有一些学校会在录取通知书中放入校园卡或相关凭证等等,方便学生入校后办理各类手续。

 

02
火车票半价

 

指免收普通快车硬座价格的一半,并且有路线限制,每年允许往返家和学校两次。

 

大学新生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学生票,或在12306网站、客户端进行学生票购买。

 

需要注意的是,大学新生享受火车票的优惠区间为家庭所在地与学校所在地之间,超出区间不享受优惠。同时,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只能购买一次学生票,已经购票的同学如果行程有变,最好选择改签,不要直接退票。如果确实需要退票,可以让工作人员注明火车票已退,以保证可以再次购买学生票。

 

大学新生凭录取通知书购买优惠火车票针对的只是新生本人,同行的其他人则不享受此优惠。

 

03
家教通行证

 

如果你想要提早进入兼职模式,那么录取通知书无疑是你个人能力的最好证明,完全可以作为自己找家教的筹码。

 

无论是中考冲刺,高考冲刺还是高考复读,一纸“XX大学录取通知书”足以给你的家教之路保驾护航。尤其是师范类大学,此刻录取通知书大概可以媲美“教师资格证”的威力。

 

刚刚经历高考,正是对高中考题游刃有余的时候,做学弟学妹的兼职家教,不但可以联络“师生情谊”,也是对已知知识的梳理和对自己能力的锻炼,是一项在开学后也可以继续执行下去的不错的实践。(假期兼职一定要注意安全!)

 

04
享受各类福利优惠

 

高考结束之后,放眼望去,商业中心都有各种针对录取学生的优惠政策,凭通知书免费吃自助,持通知书兑换游戏币,或者各种电子产品的打折,凭着录取通知书,部分游乐园,景区都有打折优惠。

 

所以自己出门休闲娱乐或者和小伙伴们约起来的时候,一定要带上自己的通知书,仅此一次的机会,不妨多享受一下众商家对未来学子的支持和激励。(以上信息还要视具体情况和地区而定。)

 

05
附赠文件通知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会发现,在录取通知书里还有随寄的具体说明、阅读书单,可能还附有银行卡、手机卡、学校地图等,这些东西千万要保存好,因为这些都是你未来大学生活的必备物品。其中医保、开学注册、生源地贷款等等各项文件须知更是非常重要。

 

温馨提示

1.保存好自己的录取通知书避免遗失。

 

2.千万不要只关注通知书单页,一定要认真阅读相关文件,核实和自己相关的内容,避免遗漏重要信息。

 

3.开学时的具体事宜在《新手入学须知》都有详细说明,请大家仔细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