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指挥官式陪考要不得

 经过寒假休整的小莹在这周又马不停蹄地开启了高三后半段旅程。小莹的妈妈极其重视孩子的学习,她舍得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放下了自己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小莹的照顾当中。以至于近些年每当小莹深处“生涯路径”选择的关键节点,例如选报哪所高中、高考如何选科等,几乎都是妈妈做的决定。小莹也知道妈妈是为了自己好,一直服服帖帖的,但随着高三复习的深入,她觉得妈妈这种说一不二的“指挥官”状态让自己很不舒服。小莹认为妈妈给她带来的压力太大了,她需要一个自己的空间调适心情。

 其实小莹妈妈也并非过得十分舒心。她感觉缺失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每天应付家务和陪考,她也有着身心疲惫、不堪重负的感觉。亲戚朋友都劝她不要把所有的精力和能量投入到孩子身上,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妈妈也认真地反思自己,是不是该做些调整了呢?

 分析:

 作为父母,最容易陷入的误区就是认为孩子还小,自己要对孩子全方位负责任,最大限度避免孩子做出不成熟的选择。但随着时间推移,大家会发现高三的孩子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而且再过半年,孩子将独立面对大学生活,他们需要在各方面锻炼独立做出选择的能力。指挥官式的陪伴是有局限性的,此类家长需要及时做出调整。

 过度干预的背后是自己焦虑

 为什么会不放心呢?心理学的潜意识理论告诉我们,父母表面上是不放心孩子,其实是对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有焦虑感。当焦虑感来袭,只能通过控制外在的事情和人,以这种方式缓解失控感,让自己感觉到安全。作为家长,要及时地反思自己,避免因为焦虑而过度干预孩子。

 没有给孩子真正的支持

 高三的孩子,最需要的可能不是直接的指导,当我们认真倾听,了解他们所思所想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不要急于纠正他们的行为,而是要以陪伴者和助力者的身份走近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想法,这样才会给孩子真正的支持。

 支招:

 摆脱心理负担

 小莹妈妈的顾虑和担心来自于她认为,孩子的高考对自己意义重大,甚至超过了她自己的身心健康。现在妈妈该做的就是厘清自己的想法,尽量放下心理负担,让自己摆脱不属于自己的压力,一方面是给孩子松绑,一方面也是给孩子一个很好的榜样。做好自己,调整好自己的身心世界,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而开心,让自己更有活力和能量。

 母慈子孝

 当我们回归父母子女关系的本质就会发现,一个良好的父母和孩子的基本关系模型,是慈母和孝子的关系模型。一个慈爱的母亲很爱自己的孩子,但她是有界限有原则的,她会保持好和孩子的距离,同时又可以做到不过渡干预,不盲目介入。一个孝子,他们顺父母的心意,让父母开心,让父母满意,但不委屈自己。这样的关系模型亲子关系和谐,两方的心灵是相通的,是充满能量的,父母和孩子能够相互体谅,共同面对并跨越困难。

 回归本位

 阿根廷队夺得本届世界杯冠军给我们很多的启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人回归本位,上下拧成一股绳。教练员给梅西无条件的支持,就会让他焕发出无穷的潜能和力量,最终完成个人的自我实现。回到高考这件事也是如此,家长可以把自己看做是孩子的教练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多观察孩子,多思考,少干预,多鼓励。家庭是团结有力的团队,团队里的成员都祝福孩子、成全孩子,无条件相信孩子,给孩子最大且无条件的支持,他就会焕发出巨大的能量,成功完成自己的任务。(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教师 王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