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英语听说机考即将举行 考前10天抓规范 稳心态

  2月25日,高三考生即将走进英语高考听说考试考场,迎来高考的首考。考前10天如何冲刺备考?作为一线高三教师的我给大家做以下几点提示。

  一、冲刺备考重规范

  随着春暖花开,新学期的开启,同学们已经在本周回到熟悉的校园,开始了在校的学习生活。因此,大家可以正常使用学校配备的听说教室进行训练。现阶段,考生应该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勤加练习以补偿前一阶段缺少的上机体验。除了英语老师正常安排的听说课,大部分学校都会在中午休息和下午放学后对高三学生开放听说教室,考生应该提前根据学校设备的开放时间做好自己的个性化练习计划,保证在提高英语听说能力的同时又能保证好其他学科的答疑辅导,尽量减少对其他学科学习的干扰。

  在考前10天的冲刺备考阶段,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问题有重点地去补漏,提高得分率。如果你经常在听后选择题丢分,说明你在做听选题型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建议这类考生每天多刷几套听后选择的练习题,适量加压把语速调至1.25倍速,迫使自己必须百分百集中注意力。做完之后尤其要注意核对听力原文,看看自己的问题是核心词没有听出来,还是走神导致的:核心词需要注意表示转折、否定、肯定、对比和让步处的词汇,这些是容易出错的地方;如果是朗读经常会有扣分,那就需要关注单词的正确读音,可以利用听说软件里的高考词汇课本通过跟读单词来正音;如果是听后转述里的单词出现拼写错误或语法错误,那就可以重点看看高频易错词汇总,并关注表格样式,提前预判名词单复数、动词三单等形式。总之,想要解决个性化的错误就需要通过规范答题习惯、规范单词读音与拼写来突破障碍。

  除了针对个性化的问题训练之外,每周保证两套完整的听说模拟试题精练也是必须的。把一套试题练习5遍比把5套试题各练习1遍效果要好很多,因为使用前一种方法能让你深入挖掘问题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错题精做是保证个性化学习提升的捷径。同时这样密集的考试练习也能够帮助考生熟悉考试流程,正确应对考试环节,稳住心态。此外,所有考生都应该通过网站http://elst.bjeea.cn下载安装英语听说机考在线体验考试系统,做全程考试体验。

  当然,区别于在校学习环境的就是离校后的归家自主备考环境,这时的考生处于线上备考的状态。那么在线上备考时,除了上面提到的个性化问题突破、规范答题习惯、规范单词读音与拼写外,考生还应该注意营造良好的自主学习氛围。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毕竟无论是在学校听说教室进行恢复训练还是课余在家用手机或电脑,使用的听说辅助备考软件都是一样的,只要精心设计,按照自己的计划认真执行,都能突破瓶颈有所收获。

  二、进入考场稳心态

  真正进入听说机考的考场之后,所有考生如果想要充分地发挥出自己平时练习的实力,稳定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那怎么做才能保证自己稳住心态呢?

  在总结多年的高三听说备考指导经验后,在我看来,第一就是良好的心态源自日常充足的准备。只要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坚持练习听说考试的内容,就能够比较充分地做好准备。第二就是按照流程规范操作,即首先按照要求,提前至少 30分钟进入指定的考点备考室候考;其次,进入考场后要按照语音提示,调试设备;最后就是正常答题,在单选题部分注意听清楚核心词、关注题干考点,提前看清问啥听啥、长对话重视逻辑链条多点成线确定要点及态度、选答案时做到我心即我手,避免手抖选错。此时,听后选择和听后转述如果遇到听不懂的单词或句子,一定不要纠结,尽快调整心态应战后续题目。因为试题都是在情景中考察大家的听力理解能力,所以考生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听懂大意,而不是个别的词句,如果感到紧张,做几次深呼吸也能有所缓解。同理,在听后转述和朗读回答问题部分,考生也不能纠结在一两个点上停滞不前,关键还是要看整体内容和整体表达。

  三、注意事项早知道

  虽然组考单位和考生都做好了各项准备确保听说考试能顺利进行,但是意外情况有时也在所难免。那么提前知道如何应对,对于保证考生稳定发挥自身实力还是很有必要的。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应对注意事项时有一个总的原则就是“即时解决”。

  首先是要确保按时到达指定考点,最好能提前40分钟到达,因为要留出30分钟左右的候考时间。在这一阶段容易出现的意外情况就是,有考生抵达考点后发现忘记携带准考证,此时应该联系学校的送考老师在考点打印一份新的准考证,而不是急忙回家去取。

  其次,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就是在考场内了。例如:试音时耳机和麦克都正常,考试时突然耳机没声了,此时应该立刻举手报告监考老师,并注意做到不影响其他考生答题,而不是等到考试结束时再报告。同理,录入答案时如果出现无法切换大小写或其他机器故障时都需要即时反馈。还有可能出现笔记写到一半时,铅笔的笔尖突然断了的情况。因此,建议考生注意控制好写字的力度。

  最后,考生要养成空手进空手出的习惯。考试时考场会提供考试用笔和草稿纸,要求所有考生空手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考试用笔和草稿纸也需要留在考场内,务必注意不要不慎带出。(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英语教师 宁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