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淮阴师范学院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专转本”考试考生手册

“专转本”考试考生手册 

 

一、考生考前需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凭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考试过程中,考生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不得影响考生身份识别)。

 

二、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首场开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的秩序。

 

三、只准携带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垫纸板和透明笔袋进入考场,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和其他用品等,否则按违规论处。

电子信息类(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土木建筑类(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化工生物类(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财经类(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资源环境类(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食品类(操作技能)考试时可携带不具备存储记忆功能的普通计算器进入考场,但不允许互相借用。其他考试科目严禁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

美术设计类操作技能考试时只准携带铅笔、炭笔、画板、画夹等素描、速写绘画工具,严禁携带画样、灰阶表等材料进入考场。

 

四、严禁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资料,严禁携带各种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对讲机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电子手环和手表(考场内设置时钟,为考生提供时间参考)以及涂改液、修正带、透明胶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凡携带者,考前如不交出,开考后一律按违规论处。开考后携带手机者,无论是否开机,一律按作弊论处

 

五、入场时,监考员将使用金属探测器检查违规物品,考生须自觉接受检查,并予以配合。入场后,须对号入座,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课桌靠走道一侧上角以备监考员查验。

 

六、考生领到答题卡(纸)后,须检查所发答题卡(纸)A、B卡类别是否有误,并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栏目。领到试卷后,须核对试卷科目是否是当科考试科目,清点试卷页码是否完整,试卷有无污损、破损、漏印或字迹不清等,并在试卷规定的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等栏目。监考员贴好条形码后,考生须核对条形码上打印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与本人相符。如有问题,须立即报告监考员。

 

七、考点发出开考信号后才能开始答题。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可提前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将答题卡(纸)、试卷、草稿纸整理好,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不准在考场及附近逗留。

 

八、除外语科目外,笔试一律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作答选择题时,必须用2B铅笔在答题卡(纸)上按照填涂示例将对应的选项涂黑、涂满;作答非选择题时,必须使用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在答题卡(纸)规定的区域内答题;作图时用2B 铅笔绘、写清楚,线条及符号等须“加黑”、“加粗”。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不准在试卷、草稿纸及答题卡(纸)规定的答题区域外作答,不准在答题卡(纸)的任何部位做任何与考试无关的标记,否则答题无效。

如需修改答案,应用笔将废弃内容划去,然后在划去内容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或使用橡皮、小刀擦、刮掉废弃内容后,再书写新的内容。

 

九、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或交换试卷、答题卡(纸)、草稿纸,不准将试卷、答题卡(纸)或草稿纸带出考场。

 

十、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举手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十一、对考生违反考试纪律和规定的行为,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予以处理。涉嫌违法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考试违法行为处罚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