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2020年招生计划数与上年持平 本科专业录取规则将改为“分数优先”

2020年招生计划数与上年持平 本科专业录取规则将改为“分数优先”

——访西安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

摘要

西安财经大学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共建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2020年招生计划数与上年基本相同;今年普通本科专业的录取规则将改为“分数优先”的原则,更有利于考生选择报考专业;除艺术类专业以外,学生进校后第二学期可以申请转专业,通过相关考核后每届学生有5-10%左右可以实现转专业。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答:西安财经大学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共建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前身可追溯到1952年创建的西北贸易学校。2001年6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陕西经贸学院与西安统计学院合并组建西安财经学院。2018年11月30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西安财经学院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凸显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以文学、法学、理学、工学、艺术学为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现设经济学院、统计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学院、法学院、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教学部。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000余人,国家、省部级专家39人,全国级模范教师、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楷模等17人。

学校现有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为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设有47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名牌专业、12个省级一流专业。在校全日制学生17000余名。

二、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对高校招生安排是否有影响?今年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答:今年的高考延期,按教育部安排本科录取工作也将推迟一个月,预计在8月底完成本科录取工作。我校2020年招生计划数与上年基本相同,学校力争增加计划数,满足广大考生报考需要。我校今年普通本科专业的录取规则将改为“分数优先”的原则,更有利于考生选择报考专业。

三、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答:2019年,教育部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经教育部评审,我校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财政学、经济学、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法学、汉语言文学等10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现有12个本科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项目: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学、法学、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汉语言文学 。

学校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财政学、统计学、会计学。省级特色专业6个: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级名牌专业3个:统计学、金融学、法学。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建设成效显著。在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近两届获取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优秀教材6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课36门(含慕课),省级教学团队9个。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7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陕西省实践教育平台。

四、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新高考”正式落地实施,考生报考需要注意什么?

答: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对所报学校有充分了解,对所报专业的办学能力和质量进行了解,避免盲目填报志愿导致录取结果不理想。

五、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答:学校注重学生多样化的选择与个性化的培养,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及条件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除艺术类专业以外,学生进校后第二学期可以申请转专业,通过相关考核后每届学生有5-10%左右可以实现转专业。

我校具有相对完善的奖助体系,基本覆盖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地方政府奖学金、社会捐助奖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等多种形式。我校承诺“不会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原因辍学”。

六、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实行两级联动的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列入学校重要工作日程。采取“全校联动、全员参与、全面指导、智慧服务、精准帮扶”等措施,通过分类指导、一对一帮扶,责任到人、责任到领导,确保每届毕业生充分就业,近三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超过90%。

七、特殊时期,考生和家长如何获取最新招考政策?请介绍一下学校联系方式。

答:1.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xaufe.edu.cn/

2.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

3.各学院专业咨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