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高考二轮复习:语文复习的注意事项

  高三,考生的复习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复习课本,即复习巩固课本上的词语、课文内容、背诵篇目等;第二阶段是复习专题,即将高考考点内 容按专题的方式进行复习;第三阶段是模拟训练,即做一定量的高考模拟题。在这三个阶段中,第二阶段最为重要,因为这一阶段和高考的考点关系最为密切,这一 阶段的复习效果直接决定着第三阶段模拟训练的质量。如果这一阶段基础打得扎实,那么遗留的漏洞将很少,从而能减轻后面的复习压力。在这轮复习中,考生要注 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研读考纲,有的放矢

  语文知识比较零散,语文课本中的知识点不像数理化那样系统,所以考生单纯地通过复习课本是难以全面涵盖高考考点的。因而,在第二轮复习中研读高 考《考试大纲》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考生只有认真细致地研读考纲,了解高考试题考查的内容及能力层级,才能在第二轮复习中做到有的放矢,也才能在最短的时间 里获得最大的回报。

  不过,进入第二轮复习时,新的考纲还没有公布。但高考试题一般都遵循“稳中求变”的原则,即今年的高考试题与去年的相比,变化不是很大,难易程 度也不会相差太多。所以借用2009年的高考《考试大纲》来分析2010年高考试题的题型和知识范围是可行的。考生可在第二轮复习前研读2009年的考 纲,待2010年3月新考纲公布后,找出其发生变化的部分,在第三轮复习中集中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