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运城学院:专业介绍-音乐学

            音乐学            

01

专业介绍

音乐学是研究音乐的所有理论学科的总称;音乐学在不同时期的研究对象和侧重点是不同的,音乐学除了基本的研究对象外,还研究历史和一切个人和民族的音乐行为,即音乐的生理行为、创造行为、表演行为、审美行为、接受行为、和学习行为。

音乐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02

主要课程

音乐史、音乐学理论、中外民族民间音乐、教育学、美学、作曲技术理论、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等。

03

我校培养该专业的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具备一定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04

知识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音乐学的基本理论;

2. 掌握音乐的分析方法;

3. 具有从事该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

4. 了解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

5. 了解该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的工作能力。

05

音乐表演专业现如今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就业前景相当可观。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可到电视台、歌舞剧院(团)、电视剧制作中心、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和音乐制作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就业岗位茶艺师、少儿英语教师、钢琴教师、音乐教师、幼儿园教师、幼儿教师、声乐老师、幼儿英语教师、早教教师、钢琴老师、亲子教师、少儿英语老师等。

就业方向

06

考研方向介绍

音乐学专业考研方向一:

 音乐与舞蹈学

①专业介绍

音乐与舞蹈学是一门融合音乐与舞蹈的学科。旨在培养艺术气息的人才。是表演和艺术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门学科。

②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较高学术研究能力和具有创新性、开拓性、时代性创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学科在强调对艺术本体进行较高层次的学术探索和理论研究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开拓性思维和创新理念,并能够从哲学层面掌握音乐、舞蹈艺术的文化学理念和创作性思维方式

③研究方向

“现代传媒音乐设计与创作”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能够深入研究当今传媒音乐的发展动态和掌握其相关的创编技法的能力,并着重培养既有较高学术水准又具有设计创编不同类别媒体音乐能力的高等院校、影视广播行业以及社会各类传媒机构所需的音乐设计、创作的高端人才。“钢琴表演艺术与理论研究”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为钢琴表演艺术与教学研究、钢琴艺术理论研究。培养较深的钢琴艺术理论和技能、较宽泛的知识结构、能胜任学校及其他机构的钢琴表演与教学、理论研究以及管理的高级人才。“声乐教学研究”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具有相当程度的歌唱示范能力,对中外声乐艺术发展史、声乐名作、歌唱教学理论、教材和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的高等院校、高级中学音乐教育师资。“舞蹈教育”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具有相当舞蹈表演基础,对舞蹈教育的社会功能与作用、舞谱、东西方舞蹈风格、人体与舞蹈、音乐与舞蹈及舞蹈教学的理论、教材和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的高等院校、舞蹈学校、高级中学舞蹈教育师资。

音乐学专业考研方向二:

音乐学

①专业介绍

音乐学,隶属于艺术学一级学科,是研究音乐的所有理论学科的总称。其总任务就是透过与音乐有关的各种现象来阐明它们的本质及其规律。

②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音乐学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以福建师范大学为例,音乐学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

01.民族音乐学

02.二胡艺术及其教育

03.西方音乐史及其教育

04.声乐表演艺术及其教育

05.音乐教育学

06.视唱练耳及其教育

07.琵琶艺术及其教育

08.小提琴艺术及其教育

09.钢琴艺术及其教育

10.钢琴伴奏

11.民族音乐学(单考)

12.西方音乐史及其教育(单考)

13.声乐表演艺术及其教育(单考)

14.音乐教育学(单考)

15.视唱练耳及其教育(单考)

16.琵琶艺术及其教育(单考)

③培养要求

音乐是一门情感艺术,它以有组织的乐音为形式,以丰富的思想感情为内容,把人们带到特定的情境中去,催人联想,发人深思,给人以精神力量,引导人们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未来,激励人、鼓舞人驶进高尚的境界。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需掌握大量的音乐史论、理论、中外民族民间音乐、音乐美学等,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的能力,以及作曲技术的基础和相当的文学功底。

④推荐院校

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

# 音乐学专业考研方向三:

学科教学(音乐)

①培养目标

音乐教育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好音乐素养和教学能力的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适应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要求,系统掌握音乐教育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又能够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新课程改革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

②培养要求

学科教学(音乐)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声乐、器乐表演能力和音乐鉴赏及辨别能力,掌握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具备一定的音乐创编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音乐教育教学活动、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能力;具备一定的音乐教育科研能力。

③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企事业、群众团体的音乐教师或管理工作

07

编码

院校

类别

10045

中央音乐学院

A+ 

10278

上海音乐学院

A+ 

10046

中国音乐学院

A

10051

北京舞蹈学院

A-

10331

南京艺术学院

A-

10394

福建师范大学

A-

10028

首都师范大学

B+

10072

天津音乐学院

B+

10177

沈阳音乐学院

B+

10200

东北师范大学

B+

10587

星海音乐学院

B+

10654

四川音乐学院

B+

10728

西安音乐学院

B+

10033

中国传媒大学

B

10052

中央民族大学

B

 10319 

南京师范大学

B

10445

山东师范大学

B

10542

湖南师范大学

B

10607

广西艺术学院

B

14560

哈尔滨音乐学院

B

10209

吉林艺术学院

B-

10270

上海师范大学

B-

10345

浙江师范大学

B-

10384

厦门大学

B-

10475

河南大学

B-

10574

华南师范大学

B-

10690

云南艺术学院

B-

10027

北京师范大学

C+

10049

中国戏曲学院

C+

10279

上海戏剧学院

C+

10370

安徽师范大学

C+ 

10414

江西师范大学

C+

10635

西南大学

C+

10736

西北师范大学

C+

10002

中国人民大学

C

10094

河北师范大学

C

10108

山西大学

C

10166

沈阳师范大学

C

10446

曲阜师范大学

C

10476

河南师范大学

C

10511

华中师范大学

C

10742

西北民族大学

C

11078

广州大学

C

10165

辽宁师范大学

C-

10184

延边大学

C-

10459

郑州大学

C-

10602

广西师范大学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