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2020年新增4个本科专业

2020年新增4个本科专业

——访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邵晓康

摘要

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拟招生专业共35个,其中4个为新增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制药工程。学校的专业无特殊要求,但有一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限制,考生可登陆学校招生信息网查看。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邵晓康: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成立于2008年5月,是由北京交通大学与融河(黄骅)科教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经教育部批准(教发函〔2008〕147号文)正式设立的独立学院。列入国家统一招生。学校的成立改写了河北省沧州地区没有本科层次高等教育的历史,在河北省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和重要的示范作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典型。

学校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内的河北省黄骅市,校园占地1200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专业设置以北京交通大学优势学科为基础,结合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特色,工程、管理类专业为优势,工、管、经、文、艺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学科群。

多年来,学校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欢迎有志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学子报考!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目前已经启动转设相关工作,河北省教育厅已于2020年2月对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待教育部批准后,学校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转设后,学校将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加大投入,为京津冀区域社会发展及全国轨道交通行业进步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二、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对高校招生安排是否有影响?今年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邵晓康: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我们与考生面对面的机会相较往年可能会减少,但我们可以更多的利用线上的资源,开展各类咨询活动,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目前招生计划还未下达,请各位考生和家长及时关注我们的网站、微信等平台,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的招生动态。

三、2020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邵晓康:建校以来,学校专业建设紧随时代发展,不断优化专业结构,2020年学校拟招生专业共35个,其中4个为新增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制药工程。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国家“新工科”专业,也是与“智能工业”紧密相关的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可观;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作为涉及工业和民用建筑空调、通风、空气净化等知识,制药工程作为涉及药品生产管理、制药工艺等内容,相信这2个专业经历过今年的疫情之后也会成为人才需求量非常大的专业。

学校坚持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特色,比如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交通运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这6个专业的毕业生都可以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各局、各大城市地铁建设及运营公司、轨道交通行业相关单位就业。同时,学校以工程类专业为优势,开设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工程类专业,并立足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设的经济管理类、计算机类、外国语言类、化工制药类专业。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邵晓康:我校严格遵守教育部及招生省份的有关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在非改革省份的录取过程中,学校尽量满足考生所填报的若干个专业中的一个,调剂到考生未填报专业的可能性非常小,当然也需要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把专业志愿报满,同时勾选服从调剂,不要只填1个或2个专业。学校的专业无特殊要求,但有一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限制,比如色盲色弱是不能读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化学工程与工艺这类需要辨别颜色的专业的,详细的内容考生可以查看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也可登陆我校招生信息网在报考指南栏目中的体检限报栏目查看。

五、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新高考”正式落地实施,考生报考需要注意什么?在志愿填报方面有哪些建议?

邵晓康:对于“新高考”地区的考生,因为是第一年,所以考生和家长要尽可能多的去了解历年的情况,多做参考。同时考生和家长要通过所在省、市考试院的官网了解清楚选考科目要求的情况,将自己所报志愿合理化、梯度化,切勿因为所报的志愿数量多了就盲报、瞎报。

六、疫情给考生复习备考带来一些影响,您想对考生说些什么?在志愿填报方面有哪些建议?

邵晓康:目前高三的同学们已经开学,但之前上网课对于不同的同学来说可能学校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现阶段同学们应该做好三点:首先是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不懈怠;其次是要利用好高考推迟的1个月时间,查缺补漏,认真复习;最后是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有心理负担,相信自己。

七、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邵晓康:为了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为学习能力强、表现优秀的同学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学生根据个人发展及就业需要可在第一学期末提交一次专业调整申请,转入学院(系)视教学承载力和转入、转出情况制定考核办法,并提前向学生公布。文史类考生不得转理工类专业、艺术类与普通类专业之间不得互转。

学校设有学习奖学金、工作奖学金、新生奖学金、考研优秀学子奖、志愿服务西部奖等各类奖学金,每年获奖人数占参评人数的33%左右。同时,学校坚持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设有国家助学金、行远助学金等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学生还可通过参加勤工助学岗位、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绿色通道等多种渠道减轻上学期间的经济负担。

八、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邵晓康: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把就业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深入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办学十余载,学校围绕轨道交通类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输送了近两万名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协议签约率在30%以上,在省内及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拿2019届毕业生举例,初次就业率为96.94%,其中协议就业率30.78%,在协议就业的毕业生中,88.5%的毕业生签约国有企业,而且据了解,毕业生就业后,满意度和稳定程度都很高,可以说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还是非常好的。

九、特殊时期,考生和家长如何获取最新招考政策?请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邵晓康:特殊时期,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咨询电话:0317-8887322/8887323

网站留言:zsb.bjtuhbxy.edu.cn

QQ咨询:1986608327 / 1911367112

QQ交流群:151514210

微信公众号:bjdhbxyz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