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关于北京2015高考改革22条问答

  2015年北京市将如何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2015年北京市的高招本科志愿设置有何调整?市属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如何进行招生?……2015年北京高考高招您关心的问题来这里找答案。

  1 请介绍2015年北京市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

  答:2015年北京市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促进社会公平,为学生提供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科学选才机制,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基础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 请介绍2015年北京市高考改革的基本原则。

  答:2015年北京市高考改革主要遵循如下原则:一是育人为本。把促进学生健康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坚持正确育人导向,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公平公正。把促进公平公正作为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加强宏观调控,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切实保障高考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三是科学高效。增加学生选择权,促进高校科学选才,完善政府监管机制,确保高考工作高效、有序实施。四是稳步实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社会的接受程度和可操作性制定改革方案,稳妥推进,分步实施。

  3 请介绍2015年北京市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

  答:今年,北京市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二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三是调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和志愿设置方式;四是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五是调整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方式。

  4 2015年北京市将如何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

  答:2015年,北京市的高考命题仍将坚持2014年的改革导向,重视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根据学科特点和考核目标,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内容。科学设计试卷结构和试题,继续保持和增强北京试卷注重基础、综合和灵活的特色,增强试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充分重视学生在12年基础教育中的知识积累以及对学习和生活的感悟,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各学科具体改革内容参见考试说明。

  5 请介绍2015年北京市在高招计划分配方面的改革举措。

  答:2015年,北京市将对高招计划分配方式进行调整。一是要扩大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本科农村专项计划。2014年,北京市首次在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等三所市属高校实施了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农村专项计划”,共招收学生30人。今年北京市农村专项计划的范围将扩大至所有市属本科一批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数200左右,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农村考生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比例。为紧密契合国家和北京市发展建设需求,培养社会急需的高水平人才,积极推动高等教育的良性联动,全面提高大学生专业水平、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将实施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招生计划数2000左右,按区县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