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浙江万里学院2项项目获得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日前,国家社科基金办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法学院掲明教授的《基于利益平衡原则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法律问题研究》项目和文化与传播学院张全义副教授的《宗教性非政府组织研究》项目获得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基 于利益平衡原则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法律问题研究》主要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置于社会利益调整的大背景之下,以利益平衡作为相关立法的基本价值标准,以利益衡量作 为主要的法律分析方法,探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具体制度规则的选择与运行,强调法律在其中所发挥的利益平衡作用,突出了法律在具体矛盾解决中所提供的权利配 置、程序公正与利益救济功能。
  《宗教性非政府组织研究》试图从认同的视角研究宗教性非政府组织在现代政治中的作用。宗教作为一种价值或意 识形态对国家政权稳定、国际体系变迁、人类历史的进程始终起着潜移默化的干预作用,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或意识形态,宗教组织自其诞生之日起就未停止过价值 传播或认同构建。从历史发展来看,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国际体系将与全球体系并存,主权国家利益将与全球利益相融,全球认同、宗教认同、区域认同并举。故之, 从文化认同的角度对于宗教性非政府组织进行纵深研究意义重大。
  据悉,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继续采取适当限额申报办法,经各地社科 规划办和申报单位的初筛把关,选题重复现象明显减少,申请层次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总体较好。全国共受理申报25243项、评审获准立项3291项。其 中,今年继续执行向西部地区和青年项目倾斜的政策,青年项目立了1325项,比去年增加202项,增长18%,立项率高于平均立项率0.3个百分点。此 外,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课题评审立项工作呈现坚持正确导向,突出立项重点;坚持质量第一,体现国家水准;坚持统筹兼顾,强调综合平衡;坚持公平公正,严 肃评审纪律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