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报考指导:志愿填报别小看 失误个例供借鉴

       北京市房山区考试中心高招办副主任  杜春江

  2011年高考填报本科志愿将于5月中旬开始,填报好本科志愿是考生和家长的共同愿望,填报志愿是个“技术活儿”,以往考生填报志愿时出现过一些失误。为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下面分析4个典型个例,供考生和家长借鉴。

  个例一:

  理科考生甲,高考分数600分,但是考生甲并没有被自己所填报的一批本科志愿录取。考生甲填报志愿:一志愿,中央财经大学。二志愿A,武汉大学;B,山东大学;C,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问题分析:考生甲高考分数还是不错的,但是没有被自己填报的一批本科录取就在于他所填报志愿不合理。一批本科的第一志愿录取率非常高,该生第一志愿想冲击自己理想的一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如果说第一志愿已经有一定风险的话,他所填报的二志愿问题更大,从表面看,该生的志愿填报很满,但实际上只是一个心理安慰,实际效果并不好。武汉大学,如果填报最好是第一志愿,如果放在第二志愿A,就一定要仔细研究武汉大学哪个专业可以招收第二志愿,一定不要再报热门专业,即使填报了热门专业,也是无效志愿;第二志愿B山东大学也是同样的问题,第二志愿C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虽然招收二志愿考生,但是放在二志愿C也就没有机会了。

  建议:武汉大学不要作为第二志愿学校,山东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建议二选一作为第二志愿A,同时要参看三年《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哪个专业招收二志愿,这样填报志愿就更加合理了。

  个例二:

  理科考生乙,高考分数585分,但是一本却落榜了。考生乙填报志愿:一本一志愿,北京大学医学部。二志愿A,首都医科大学;B,河北医科大学。

  问题分析:不难看出,考生乙是非医科大学不上,但是他一本落榜的原因在于一是定位不准,二是不了解医科类院校考生报考的情况。

  建议:医科类院校一直是高考热门,报考医学类学校首先要了解自己所报的学校和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自己是否能够达到该校的录取分数线,要有合理定位;其次仔细查看三年《录取分数分布统计》,自己所报学校是否招收二志愿,也可以咨询所报学校招生办公室,询问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不同专业录取分数以及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使自己填报志愿尽可能合理、有效。

  个例三:

  理科考生丙,外省就读,北京市户口,高考分数494分,但该生并没有被二批本科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录取。考生丙填报的二本第一志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管理专业(▲)。

  问题分析:2010年理科二本线是459分,考生丙的分数在二本里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他之所以落榜,是因为所报旅游管理专业中的一个特殊符号(▲),该符号是需要外语口试成绩的,而考生乙是外省就读考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参加北京市组织的外语口语考试,因此所填报第一志愿无效。

  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要仔细阅读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的说明,看清楚注意事项,以免造成填报志愿失误。

  个例四:

  文科考生丁,高考分数493分,并没有被自己所填二批本科志愿录取。该生填报二本志愿:一志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二志愿A,北方工业大学;B,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问题分析:考生丁落榜的原因是一志愿偏高,二志愿不合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每年报考学生众多,因此该校二本录取分数线较高;该生二志愿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均不招收二志愿考生。

  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多搜集所报院校信息,充分利用手头资料(三年《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和当年的《北京考试报·招生专业目录》),也可以多参加高招填报志愿咨询会,或直接给所报院校招生办公室打电话或上网咨询,防止填报志愿出现这类失误。

  考生在填报本科志愿时,要有合理定位,充分运用手头资料,多方面搜集填报志愿信息,填报好志愿,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