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报考擦亮眼 24个最容易被误解的高考专业解析6

误解10,数字印刷专业属于包装印刷类

专业认知:数字印刷专业隶属于轻工纺织食品类

北宋期间,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而接近千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数字化印刷。于是也便有了数字印刷专业。

字典里是这样解释数字印刷的:以数字化图文信息通过特定的中间载体记录到承印物表面的工艺技术,以静电照相复制和喷墨印刷为主要研究内容,并引入新的印刷理念和技术手段,控制印刷流程、印刷质量和印刷速度等关键因素,实现印刷的网络化、自动化和集成化。通过解释你是否觉得该专业应该是属于包装印刷类,反正都有印刷。但是,你又错了,数字印刷专业属于轻工纺织食品类专业,毕业后拿工学学士学位。

数字印刷专业为适应媒体信息传播方式和印刷技术发展的新形势而设置,符合印刷技术主流发展方向。该专业主要学习与促进文化、知识传播,以及数字印刷工艺设计、开发和评价等有关的系统知识,具备印刷媒体准备、数字印刷工艺设计、材料选择、印后加工、计算机集成印刷控制、质量检验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技能。主要课程有电介质物理学、印刷色彩学、数字印刷材料、计算机集成印刷、数字加网技术、可变数字印刷、数字水印技术等。

就业播报点: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干些什么呢?不是去当印刷工人哦,而是在各类数字印刷和快速印刷企业和科研单位担任数字印刷方案策划与工艺设计、生产实施与工艺控制、质量检测与评价、生产组织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工作。如上海地区,众多的专业数字印刷公司、网络出版公司、电脑写真和喷绘公司等企业对数字印刷人才需求非常旺盛,特别是2010年世搏会的举办,必将导致相关人才更大的缺口。

院校链接:该专业在国内还属于新兴学科,上海理工大学2005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数字印刷这个创新专业。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北京印刷学院等为主的教育基地,培养了大批数字印刷方面的人才。

误解11,地质学就是恐怖的挖矿

一提到“地质”专业,很多同学就联想到“背着仪器上山挖矿石”的场景。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和艰苦性,地质学专业几年前一度成为高考冷门。再加上大家对这门学科的片面理解,使得地质学这个专业真的“深在闺中人不知”了。

时代在发展,地质科学也不仅仅只是挖地找矿了。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技术、超高温高压技术和示踪同位素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显著扩展了地学探测、模拟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地质学在解决能源、资源、生态环境、防治自然灾害和开发新型材料的工作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不少高校的地质学专业还涉及到了“珠宝玉石鉴赏”这个方面的学习,是珠宝贸易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中央电视台著名的《鉴宝》栏目里坐着的专家,可能就有学地质学出身的哦。

地质学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可以在与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部门如能源、交通、矿业、冶金、建材等企事业单位寻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同时,珠宝鉴定行业也敞开大门,欢迎地质学专业的同学“加盟其中”。

学科门类:地质学类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院校链接: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误解12,环境科学=治理污水

说到环境科学专业,不仅同学和家长觉得这个专业没什么前途,连毕业后的工作也被推论为“治理污水”。

这种想法可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环境科学专业,是综合研究“人类——环境”系统基本运动规律及其调控的。同学除了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环境监测和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外,环境规划与管理的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这个专业要学习的可不止打扫卫生和净化污水那么简单,它调节的是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平衡,做的可是大事业!

毕业后,同学通常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及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从事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或者担任大中专院校相应课程的教师。这些都是不错的就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