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2011西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

       2011年,西藏自治区决定分三批从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中公开考录基层公务员和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三支一扶”人员。2011年4月2日特出台了《西藏自治区2011年高校毕业生第一批公开考录公告》。在此次报名来临之际,中公教育辅导专家深入解读公告内容,并结合多年来对公务员公告和政策的研究经验对本次报考予以指导,帮助考生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一、报考机会增多

1.招考对象范围扩大

对于招考对象,2011年公告规定:西藏生源2011年应届普通高校大专以上毕业生;西藏生源2006——2010年毕业尚未实现就业的计划内统招的普通高校大专以上毕业生。而2010年规定:西藏生源2010年应届普通高校非定向教师岗位大专以上毕业生;西藏生源2006—2009年毕业尚未实现就业的计划内统招的普通高校非定向教师岗位大专以上毕业生。由此可以看出,今年扩大了招录对象范围,对定向教师人群不再进行限制,以及对西藏生源毕业生的时间范围界定有所放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的报考机会。

2.报考年龄有所放宽

对于报考人员的年龄要求,今年公告规定:年龄为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1976年4月8日——1993年4月8日期间出生)。去年则规定在三十周岁以下。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首次提出放宽年龄的政策,各省份关于报考年龄也相继发生变化,既体现了对各类人才的重视,也意味着地方公务员考试越来越向国考迈近。

二、注重“以考生为本”

2011年公告规定“无法在网上进行注册报名的成人脱产毕业生或自学考试毕业生,须持本人毕业证到区教育厅学生处进行学历验印,并到区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经区考录办现场确认后,再进行网上报名。”

以往的考试中有些考生因为已经获取毕业证,但是在网上无法搜索到相关学历信息,而耽误了报考。这一规定的出台,体现了考试更加注重考生的根本利益,保证考生顺利报考。

三、关注公共考试科目,做好备考

2011年公告规定:公共考试科目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或政治理论基础知识)和申论(或专业知识)。

专家提醒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仔细查看职位的相关备注信息,了解要报考的职位公共考试科目有哪些,及时做好备考。

四、跟随国考趋势,取消加分政策

2011年西藏自治区取消了加分政策。随着2011年国考取消了加分政策后,各省考试纷纷开始执行,有些省市以其它形式来照顾那些应给予政策倾斜的人员,体现出考试“以人为本”的原则。

五、需要体检的职位

2011年规定“报考中小学教师、监狱狱警、管教所工作人员和非公安院校报考基层公安部门公务员职位,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分数线的考生须参加体检,体检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