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报考擦亮眼 24个最容易被误解的高考专业解析7

转播到腾讯微博
报考擦亮眼 24个最容易被误解的高考专业解析

误解13,学哲学就是做一个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的“老学究”

提到哲学,不少理科生就愁得直摇头。作为一个理论性很强的学科,这个专业能有什么好的就业方向啊,无非是关在房间里,做一个戴着深度近视镜的“老学究”吧。很多人都因为这点而冷落了哲学专业。

哲学专业不好找工作,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但是,认为哲学专业是找不到工作的专业,那大家可就错了。哲学号称是一门“可以让人变得聪明的学问”,毕业生不仅可以去研究所或国家机关从事研究工作或考取公务员,学校、研究机构和宣传、出版、新闻、文化部门等有关单位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现在很多国家机关和国家职能部门也“看”上了哲学专业毕业生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在工作中非常重要。可以说,哲学专业的就业口径非常宽。

哲学训练对锻炼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领悟能力,养成学生思辨、怀疑精神却堪称一绝。很多哲学专业毕业生日后在各领域驰骋挥洒,并不比其他具体学科的学生差,像复旦大学的郭广昌、闾丘露薇就是哲学专业毕业生中的杰出代表。

哲学是一门实际指导意义很强的学科。据北京师范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该校哲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哲学专业毕业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就业和专业不一定对口,而且事实上大多数人从事的工作和自己的专业也并没有多大关系。此外,哲学专业学生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很严谨的学术训练,因此转入其他专业深造也非常有优势。北大哲学系毕业生每年有30%以上读研继续深造,50%以上学生辅修其他专业,其中有些学生考上辅修专业的研究生。

学科门类:哲学类

授予学位:哲学学士

院校链接: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南昌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