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报考指导:国家战略发展相关专业成新热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北京2011年考生将于5月12日至17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本科志愿,并于6月7日、8日参加高考。一模考试结束后,志愿填报也进入准备冲刺阶段。 记者从北京市高招办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共有76007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4234人,北京2011年高考录取率将保持在80%以上。北京在2011年还是会设置第一志愿和平行志愿,即所谓的“小平行”。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每所学校最多填报五个专业,投档原则是“分数上线,志愿优先”,即考生分数必须达到划定的三批本科线,然后按投档比例将进档考生投到录取学校。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可填报三所学校(按A、B、C排序),每所学校可以填报五个专业。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兼顾顺序”。各校在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有剩余计划,可录取二志愿考生。

  北京第25中学年级主任陈翔告诉记者,北京市各中学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从2月起开始逐步渗透,通过专家讲座、报刊、往年的材料、考试院出版的《考生问答》等,让考生和家长对今年的志愿填报有所了解。4月上旬第一次模拟考试成绩出来后,考生和家长将依据一模成绩以及《招生通讯》填报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王明祥预测,今年的招生计划较去年应是持平并略有增长。由于自主招生增加以及小语种提前招生取消的影响,正常的招生人数会受到一定挤压。今年财经类、管理类专业仍将延续去年的热度,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新专业将成为新的热点。

  趋势预测

  瞄准新兴产业专业报考

  ●王明祥,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今年144所高校新增了24个面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新专业,分为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媒体四个方向。这些产业是国家政策扶植的,也是未来的支柱产业,会是人才急需的态势。瞄准这些专业报考,对未来就业有利。

  往年高校新增专业较少,社会认知也有偏差。家长在这方面要提前认识到位,今年这些新专业虽然会形成小热点,但不会形成多人报考的局面,新事物被大众认可往往会需要3-5年。

  今年国内外均发生不同程度的地震突显地震相关专业人才紧缺,以往这类人才培养的基数较少,且社会上普遍认为地震相关专业是比较艰苦和危险的岗位。今年围绕国家安全、自然灾害、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人才急缺。

  此外,苹果iPad等热销及微博的盛行使相关手机软件人才急需。现在计算机硬件人才供大于求,但真正缺的是计算机软件人才。

  而管理类、财经类仍会是今年热点。但大家对管理类、财经类专业有不全面的认识,大财经专业今年仍会热,但2-3年后也会降温,毕业生的就业会影响到新生报考。

  家长准备

  先听讲座再去开放日

  ●陈翔,北京第25中学年级主任

  对于填报志愿不太了解的家长,建议去听讲座。家长可先去听公司做的讲座,这类讲座面比较广,也比较客观。有些公司并非为了挣钱,而是为了知名度和后续课程。听完讲座,明确目标了,家长再去大学开放日、咨询日具体了解。到要落笔时,各中学都会开家长会,此时再和学校深入探讨。

  理性分析院校专业

  ●王民祥,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一模成绩揭晓后,考生要充分利用一模后的时间做好冲刺,家长要对院校专业做理性认识。

  一模后,家长在前期知识学习铺垫的基础上,要考虑孩子志愿的方案和志愿预设,首先考虑1-3个方案,再通过和孩子的沟通不断斟酌。二模成绩出来后,再进行调整和完善。

  随着校园开放日的开始,也可多和高校接触。在搜集信息的同时,关键是运用工具和方法对信息进行整合,可请专家进行方案制定。

  新增专业分析

  能源类专业

  今年新增专业中,能源类专业占很大比例。东北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均开设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除此之外,能源化学工程、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海洋开发、核安全工程等专业均与能源相关,“节能”与“新能源”成为新专业的关键词。除此类能源工程类专业外,今年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在本科中开设能源经济专业,这也是今年新增专业中唯一一个经济学专业。

  信息类专业

  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新增了物联网工程专业。除此之外,新媒体与信息网络、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传感网技术等信息类专业也颇受关注。

  新材料类专业

  2011年新增专业中,新材料类专业包括纳米材料与技术、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功能材料、微电子材料与器件。其中,仅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就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等五所大学开办。

  【专家提醒】

  报考新专业可打组合拳

  ●张艺执,著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有学校今年一次开设五、六个新专业,考生在觉得新专业有前景的同时,不要几个都报,要打组合拳,选择其中一、两个来报。因为你的分数达到了这个学校的录取线,不一定能达到新专业的录取线。至少需要达到同系录取分数的中等或中等偏上的水平,如果没有分数保证,不要强求。有的新专业就业时对身体条件要求也比较高,因此身体状况也要考虑。当然,考生也不要认为新专业分数会很高而害怕报考新专业,可根据情况选择一到两个。同时注意不要过度追捧新专业。

  热点问答

  Q:填志愿时如何对待一模考试成绩?

  宋晓垒(精华学校教学校长):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在高考前进行,一模考试从时间、难度等方面都与高考较为契合,也成为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指标。考生主要还是看自己在本校、本区的排名,通过本校、本区历年来的录取情况来确定位置,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非海淀、西城的考生在做完本区的一模试卷后,可做一做这两个区的试卷,并把自己的成绩在海淀、西城排排队。

  Q:如何看待北京高校和外地高校?

  王民祥:去年开始北京的大学削减本地生源招生,由于计划比例调整,导致北京考生难度增加,再局限在北京地区,会影响最后的升学。建议家长把眼光放得更高远些,关注外地的好学校。北京考生,离开父母锻炼,对于户口没有影响,将来就业也可以双向选择。

  考生准备

  先确认兴趣再分析一模位次

  ●武俊杰,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总裁

  学生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将来自己想做什么,即浅显的职业规划。有些家长认为自己是医生必须让孩子报医,但孩子并不想学医。孩子自身虽然没有职业倾向和定位,但要有大概方向。

  一模结束后,考生对一模要做三个分析:首先,是一模排名的分析,在区里排到什么位置,每年这个位次能考上什么学校,这个位次在学校排名多少等等,区里的更准确一些。第二,一模是正常发挥,超常发挥,还是失常发挥,如果正常发挥这个位次是标准的,如果超常发挥了,位次还会往上走,如果发挥失常了,就要考虑折中。第三,要分析一模试卷,还能不能通过复习再提高一些?

  一般是一模看位次,二模以后和一模对比,对比后可准确地填报志愿。

  经验分享

  一模后保持消息灵通

  李茵,北京大学2010级政治与管理学学生,高中就读于西城区北师大二附中,高考658分

  我做志愿填报方面的准备是在一模成绩后,区里的排名以及班主任的意见非常重要。当时文科学生普遍有误区,以为文科清华要比北大分低,但因为清华录取文科人数是北大的五分之一,所以实际上每年清华的录取分数都会高于北大,是班主任纠正了我们这个误区。另外,当学生的志愿和家长的意愿发生冲突时,可请班主任跟家长谈谈。

  另外,在一模到填志愿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保持消息灵通,例如高校的校园开放日、高校在高中举办的咨询会,高校官网发布的各类消息。自己也可以向上一届的学长学姐多咨询,我当时参加了“北大光华体验营”活动,对光华学院和北大有了前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