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报考须知 >

2017年自主招生趋势:专家预测明年自主招生会更严

  虽然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明年3月初才陆续发布,但从走访武汉市一些“省示范”高中发现,不少尖子生刚刚结束数理化等学科竞赛之后,便报名参加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冬令营。以求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博得一张优先迈入名校的“入场券”。

  竞赛成绩成自主招生标配

  今年进入奥赛省代表队(含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或者高中阶段获得两项以上不同学科奥赛省级一级奖的、且对热爱生命科学的学生,才有机会报名参加2017年北大生命科学冬令营。“进入奥赛省代表队对许多高中生来说,门槛有点高。”武汉一所“省示范”高中校长表示,如今,“竞赛成绩”几乎已经是各大自主招生高校的“标配”。“最主要的是五大学科奥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和信息学奥赛。就具体情况来看,数理化三科竞赛成绩被全国所有高校认可,生物和信息学竞赛被部分高校认可。”

  从2015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有五个变化,分别为:取消“校荐”,考生需自己报名;“年级排名”不再是报名条件;门槛抬高,审核更严格;报考专业一定要与特长匹配;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文科生认可写作和英语竞赛

  目前,在高校自主招生上,对文科生认可度较高的大赛主要是作文和英语两类,包括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

  科技类竞赛项目集中在三类,包括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以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另外,其他综合类竞赛有:全国机器人大赛、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等。

  自主招生会越来越严格

  从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情况看,部分院校甚至提高了竞赛成绩的“门槛”。比如2016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的条件之一为:参加数理化、信息以及生物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级复赛二等奖以上的同学可以报考。这个要求比上一年有所提高,之前是获得省级复赛三等奖即可报考。“明年具体政策什么样还不清楚,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主招生会越来越严格。”武汉一所“省示范高中”校长表示。

  日前,清华在其召开的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上宣布,将在2017年1月15日推出“中学生标准学术能力测试”,该测试实行一年多考、学生自由报名,考生凭此成绩可以申请清华的各类自主选拔项目。

  “虽然奥赛成绩是自主招生的重要砝码,但考生们不要盲目跟风,得视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如果自己本身对‘奥赛’感兴趣,又有多余的时间练习,可以尝试,不然还是应该一门心思先学好文化课。”十一中校长陶勇表示,考生选择自主招生高校时,不妨对照报名条件中要求适当扩大目标,多设几所目标院校,高校之间最好有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