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丽水学院:招生计划增加300人 今年共有38个本科和3个高职专业招生

——访丽水学院招生办主任朱勇强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朱勇强1.办学历史悠久

丽水学院是公办本科高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197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丽水师范专科学校,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丽水学院,2010年5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6年11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教育、农业、护理硕士学位授权点;护理学、小学教育、音乐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浙江省文明单位和浙江省“5A”级平安校园。

2. 师资力量雄厚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000多人,教职工1100多人,其中教授等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27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引才计划专家等国家级人才13人,省级重点引才计划专家等省部级人才42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2人,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建有院士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各1个,拥有省级智库2个。与多所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80多名。

教师队伍科研成果丰硕,教学业绩优异。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多项,横向项目600多项。拥有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

3. 倾力关爱学生

学校着力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全面实施全校范围内自主转专业制度,实施“五选”机制(学生可以自主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选学习进程、选学习方式),打造“六最”文化(环境最生态、管理最民主、服务最贴心、选择最自主、学习最适宜、成长最和谐)。强调“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让每个学生在最合适的选择中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4.食宿条件优越

校内有9个食堂,服务贴心,环境卫生,菜肴丰富,味美可口。学生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热水等设施。宿舍区实行书院制管理,建立了干部教师联系寝室制度、辅导员住楼制度,有效指导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5.生态环境优美

学校地处“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市市区中心。丽水市是“两山”理论重要孕育地,也是践行这一理论的先行地区。市内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全省第一,是全国空气质量十佳城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9年全省第一。境内交通便捷,高速公路与高铁畅通全国,丽水机场也即将建成。

6.特殊招生可选通道多

学校除普通本专科招生外,还有面向省内少数民族招生的少数民族班,面向西部相关省份招收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有签订就业协议的各专业定向招生(基层卫生人才、小教全科和景宁少数民族干部),还可招收一定比例的体育特招生。

二、2022年学校招生计划如何安排?有无增减?

朱勇强2022年,丽水学院共有普通本科招生计划2900人,比去年增加300人,包括128名中本一体化转段学生。在省外的1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1189人,其中在江西、河南、湖南三个省的招生计划有较大幅度增加;浙江省招收本科生1498人,另有预科转入85人。普通高职招生计划200人(包括50个单考单招计划),只招护理专业,缩减了220人。

三、2022年学校招生专业有无变化?具体是怎样的?

朱勇强今年,我校共有38个本科专业和3个高职专业(含2个五年一贯制专业)开展招生,暂停光源与照明、护理学(中外合作办学)两个本科专业和社会工作、临床医学、现代文秘、学前教育四个高职专业的招生,恢复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的师范方向招生。

四、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朱勇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建成了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特色鲜明、竞争力较强的本科专业。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护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9个(小学教育、光源与照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园艺、音乐学、口腔医学、电子商务、园林、汉语言文学),省级优势专业2个(汉语言文学、音乐学),省级特色专业7个(小学教育、光源与照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民族学、电子商务、口腔医学)。特别受考生欢迎的专业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还有师范类的一些专业。

另外,我校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如果毕业后想从事教育工作,学校会为他们开设师范类辅修课程。

五、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朱勇强录取总原则: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政策规定,根据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以高考成绩作为主要依据,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外语语种及单科成绩要求:英语专业录取考生的外语语种要求为英语,其它专业对外语语种一般不作限制,但学校教学外语语种为英语。英语(外语)单科成绩要求:报考英语专业,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满分的70%;报考国际商务专业,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满分的66.6%。

六、能否介绍一下学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

朱勇强我们在招生网上收集整理了每个招生省份的历年录取情况,大家可以直接访问http://zsw.lsu.edu.cn查询,查询途径:打开招生网,选择“历年录取情况”按钮,在“search”框中输入相应省份即可。

七、对于改革省份新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希望您能给考生一些报考建议。

朱勇强大家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冲”“稳”“保”策略,要有一定数量的保底志愿。另外还要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语数外三门科目的高考单科成绩,不要填报限报的相关专业。

八、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报考的专业不合适自己,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请介绍一下转专业政策。

朱勇强近年来,丽水学院着力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把学生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树立人人成才、多样化成才观念,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尊重学生个性化选择,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丽水学院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办本科院校中,率先放开新生转专业的限制,新生进校以后,都有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只要教学资源许可,学校将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申请。近年来,除极个别专业外,其它申请转专业的新生,都高高兴兴地转入了自己心仪的专业。

九、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奖助学金政策。

朱勇强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为主体、经济帮扶为主导、勤工助学为有益补充的“奖、贷、勤、助、补”五位一体的助学体系,多渠道资助学生完成学业、成长成才。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助学金制度,设有各级各类专项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励和资助方式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地助学贷款、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发展性资助、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社会力量资助等。

十、学校近几年的就业及深造情况如何?

朱勇强近年来,全国大学毕业生数量持续攀高,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对此,我校大力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通过专场招聘会、供求洽谈会、就业服务网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直接、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建立“一学院一方案,一群体一帮扶,一学生一对策”的就业帮扶制度,精准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近5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

各二级学院立足学生实际,为考研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与鼓励。2019届毕业生,考上并被录取研究生的有149人。2020届毕业生,考研上线人数为291人,实际被录取的有239人。2021届毕业生,考研上线人数为324人,录取245人。2022届毕业生,考研上线人数为390人,录取301人。他们考取了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相应专业。

十一、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咨询丽水学院招生有关问题,主要的联系方式有:

咨询电话:0578-2271179/2276113(建议在上班时间拨打)

招生主页: http://zsw.lsu.edu.cn

学校主页: http://www.lsu.edu.cn

通讯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丽水学院招生办公室。(本文属转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