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湖州师范学院:新增学前教育、机械电子工程2个专业

——访湖州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李新乐

湖州师范学院2022年招生计划实际下达3617人,较去年增加了516人。2022年停招物流管理、通信工程、学前教育(中美合作)3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专科,师范)1个专科专业,新增学前教育(中本一体化)、机械电子工程(中本一体化)2个专业。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李新乐:湖州师范学院是一所百年老校,是浙江省现有校名里带师范字样的三所学校之一,师范办学特色非常明显。1916年开始师范教育,1958年开始高等教育,2012年开始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和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学校位于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湖州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生态+”绿色发展先行地和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荣获了中国十大秀美城市,生态环境非常优美。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东距上海130公里、南离杭州70公里、北到南京220公里,与苏州、无锡隔太湖相望,交通便捷,宁杭、商合杭等高铁在此交汇,已经成为了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地带。现在湖州随处可见的城市口号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这几年在中央电视台各个频道的出镜率非常高,像安吉余村、德清莫干山、长兴龙之梦乐园、南浔古镇、妙西长颈鹿庄园等等都是近年来著名的旅游打卡地。湖州书画历史悠久,渊源深厚,享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的雅称,湖笔就是诞生于湖州。这是一个能让人安静下来,好好求学生活的城市。

学校占地1560余亩,校舍总面积56.9万平方米。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现有馆藏图书410余万册(含电子图书),中外电子期刊170万余种,国内外纸本期刊近1500种,能充分满足同学们的借阅需求。师范生技能训练的微格教室、体育运动场馆等设施也很丰富。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2000余人,设有14个二级学院,有6所附属医院、2个临床医学院、11所附属学校。我们作为师范院校,在全省建立了124所教师发展学校,有7所是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

二、2022年学校招生计划如何安排?有无增减?

李新乐:2022年我校招生计划实际下达3617人,较去年增加了516人。其中,普通本科2945人,较去年增加224人;普通专科90人,较去年持平;专升本367人,较去年增加137人;第二学士学位60人,较去年持平;3+4中本一体化今年接收第一届学生155人。

三、2022年学校招生专业有无变化?具体是怎样的?

李新乐:2022年我校停招物流管理、通信工程、学前教育(中美合作)3个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专科,师范)1个专科专业,新增学前教育(中本一体化)、机械电子工程(中本一体化)2个专业。

四、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李新乐:学校按照“优良师范传统、鲜明应用特色”建设思路,积极扶植和培育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水产学科在青鱼营养调控、罗氏沼虾种质繁育等领域的研究居国际前沿。数学、临床医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申报的“智慧物联农业信息化”团队入选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拥有16个省市重点建设学科、2个国家特色专业、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1个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1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重点(优势、特色)专业。

学校办学指引是以北宋著名教育家胡瑗的“明体达用”教育思想为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包容求新、博雅笃行”师院精神;坚持“校地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全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当前,学校正按照2006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朝着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的目标迈进。

五、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李新乐: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其中,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化学(师范)、材料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师范)、水产养殖学(卓越班)、学前教育(师范)、生物科学(师范)等专业。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除同轻度色觉异常外,还包括美术学(师范)、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

考生应结合个人高考体检结果合理填报志愿,录取中因考生体检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复查。复查不合格者,由学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实施细则》予以处理。

外语成绩要求: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考生;英语、日语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达到100分(或总分的67%);音乐学、美术学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60分(或总分的40%);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50分(或总分的33.3%)。若与生源所在省相关要求冲突的,以生源所在省投档录取原则为准。

其余要求:详见《湖州师范学院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

六、能否介绍一下学校往年录取分数情况。

李新乐:浙江省内普通类平行录取均在一段线以上。特殊类型控制线(589分)以上生源比例达50.6%,最低投档分为562分,超一段线67分。小学教育专业作为传统优势专业备受考生青睐,专业投档分为608分,超特控线19分,位居全省前列。安定书院首次招生实现开门红,小学教育(胡瑗班,师范)专业投档分为616分,超特控线27分,成为学校录取分新高点。

在原有西藏、河南、江西、甘肃、四川、青海、安徽、黑龙江、内蒙古9省基础上,今年新增广西、云南2省一批招生,一批生源省份数量达到11个。往年各省录取情况可登录湖州师范学院本科招生网(http://zsw.zjhu.edu.cn/3211/list.htm)查询。

七、对于改革省份新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希望您能给考生一些报考建议。

李新乐:新高考中由于考生选考科目不同,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高考改革省份考生在选专业前应尽早了解所在省市发布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如果你有目标院校或专业,则要注意相同专业在不同高校可能会有不同选考要求。如A大学a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需选考物理或化学其中一门才可报考,而B大学a专业不限选考科目要求。另外,有些专业培养与多个科目关联度都高,高校在可选科目中指定2个或3个选考科目,要求为考生“均须选考”的情况也需要注意。如我校临床医学专业面向浙江省内选考科目要求化学和生物均须选考。

如果你没有目标院校或专业,在选择时,可以多参考“不限选考科目”的院校专业,扩大自己的专业选择面。由于高校的院系及专业(类)调整等因素,实际招生高校和招生专业(类)也可能会调整变化,考生要以高校当年公布的招生计划及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八、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报考的专业不合适自己,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请介绍一下转专业政策。

李新乐:为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我校制定了学生转专业的具体实施办法。如新生在入学学习后发现报考的专业不适合自己,在未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情况下可以在第二学期可以申请平级或降级转专业学习,第四学期可以申请平级转专业(仅限于转入本学院同一学科门类)学习。其中,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学生只能转入同一类别招生的专业学习。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转专业:1.身体条件不符合申请转入专业的体检标准者;2.由定向招生、单考单招录取者;3.低批次录取申请转入高批次者(高考已改革省份学生除外);4.美术类、音乐类、体育类专业学生申请转入其它类别专业者;5.已经转过专业者;6.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中规定的不可转专业者。

九、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奖助学金政策。

李新乐:我校资助育人体系完善,建立了“奖、贷、助、补、勤、减”六位一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努力提升资助保障水平。奖学金包括国家类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和外设奖学金,奖学金在学生中覆盖面达40%以上。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各类社会爱心助学金、发展性资助、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报酬等。所有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做到应助尽助,实现了资助政策100%的覆盖。

十、学校近几年的就业及深造情况如何?

李新乐:我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高质量就业稳步提升,近年来国内外考研深造比例不断提升,考取双一流高校及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不断增多。此外,学校传承“千年湖学,百年师范”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培养质量优良,为地方培养中小学(幼儿园)校级领导1300余名,为社会输送人民教师4万余名。近三届普通类师范生考编、考研录取比例超过60%,深受中小学校欢迎。

十一、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学校网址:http://www.zjhu.edu.cn;

学校招生网:http://zsw.zjhu.edu.cn;

招生热线:0572-2599888;

QQ群号427014945。
(本文属转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