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北京联合大学:70个本科专业,12个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访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鲍桂莲

北京联合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3367人,其中京外计划1160人。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0个,其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应用心理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学、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12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录取原则方面,对于平行志愿的进档考生,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鲍桂莲:我校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成立的36所大学分校。历经四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北京市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我校现有15个学院,其中高考招生学院12个,分布在7个办学校区,这些校区多地处北京核心区域,主校区是北四环校区,毗邻奥林匹克中心区;现有本科专业70个,涉及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十大学科门类;拥有2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

我校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近1550名。近年来我校教师斩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全国微课比赛、北京市微课比赛等多个奖项,多门课程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90门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居市属高校首位。教师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3项,获批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重大项目53项,获批专利868项。

我校以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己任,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20余万名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各行各业,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今天,北京联合大学正朝着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道路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奋勇前进,我们期待着广大考生的加入,期待着你们为学校注入新的激情和活力!

二、2022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特点或新变化?

鲍桂莲: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3367人,其中京外计划116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具体招生专业和计划数量以各省市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我校招生政策基本稳定,录取原则是:对于平行志愿的进档考生,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当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随机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

我校部分专业对于身体条件和高考成绩的单科成绩有特殊要求,例如:

报考英语本科专业的考生需参加各省市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没有组织外语口试的省份除外),并且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90分(含)以上。报考软件工程(实验班)、金融学(实验班)、旅游管理(博雅实验班)的考生高考外语成绩须达到110分(含)以上,数学成绩须达到100分(含)以上;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教学实验班)的考生高考外语成绩须达到110分(含)以上。报考小学教育(师范)的考生高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须达到90分(含)以上;报考特殊教育(师范)的考生高考语文成绩须达到90分(含)以上;报考英语(师范)的考生高考语文成绩须达到90分(含)以上、英语成绩须达到95分(含)以上且外语口试成绩合格;报考应用心理学(师范)的考生高考语文、数学成绩须达到90分(含)以上;报考汉语言文学(师范)、学前教育(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的考生高考语文成绩须达到90分(含)以上;

三、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鲍桂莲: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我校现有本科专业70个,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十大学科门类,其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应用心理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学、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12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2个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档案学、旅游管理、软件工程获评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还有机械工程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特殊教育等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市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2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1个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认证)。

此外,还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食品科学与工程等近20个专业进入全国排名前20%,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专业选择空间。

四、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报考的专业不适合自己,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请介绍一下转专业政策。

鲍桂莲:我校转专业政策灵活,转出无限制。新生入学后,一、二年级第二学期有机会申请转专业,转专业实行“双向选择”,学生可以申请院内转专业,也可以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成功实现转专业。我校力争通过转专业政策使一部分优秀学生、有兴趣的学生和确有特长的学生能够有机会脱颖而出,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五、学校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

鲍桂莲:我校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就业工作历来被列为校院的一把手工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就业保障体系:例如将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纳入到学生必修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建立就业测评系统,开展一对一的职业咨询,通过求职训练营、生涯体验周等活动,帮助学生准确把握职业特征,合理进行职业定位。针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设立了就业帮扶基金,多渠道帮助他们顺利就业。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我校设有创业基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我校还建立了创业园和孵化园,免费为入园学生的创业项目提供经营指导和咨询服务,目前已有学生的创业企业在北京四板市场成功挂牌;此外,我校还定期分类别、分行业举办招聘活动,与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我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左右,就业单位遍及政府机关、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各行各业。

六、学校在校际合作与国际合作上有哪些优势项目?

鲍桂莲:(1)校际合作方面

我校充分利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聚集的优势,实施“名校访学计划”,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部属高校开展访学,为学生打造更宽广的学习平台。同时作为学院路教学共同体理事单位和成员校,我校学生能够跨校际选修其他成员校涉及文学、艺术、医学、自然科学等11个学科领域的优质课程,享用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领略不同的校园文化。

(2)国际合作方面

我校着力于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生国外、境外学习经历,以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竞争力。学校与亚洲、欧洲、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5所高校开展了多种合作交流项目,例如与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肯特大学、俄罗斯全俄对外经贸大学、韩国首尔市立大学等高校都开展了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入校后的国际交流项目大致可以分为学位项目和长短期交流项目两类,学位项目是指以“2+2”、“3+1”、“3+1+1”等形式获得国外学士学位或者硕士学位;长短期交流项目指在国外境外进行一个月、一个学期或者一年的学习交流,学校承认其在国外境外所修的学分。

每年我校会在网站上发布国际交流项目信息,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选拔通过即可出国(境)学习,而且参加各类合作交流项目的学生在学费及住宿方面享有不同的优惠政策,还有出国境专项奖学金支持,学生参与热度逐年升高,2017-2019年我校共选派300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

七、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新高考实施以来,学校在京录取分数情况?

鲍桂莲:2021年在京普通批次录取分数情况详见下表。

专业组 最高分 最低分 最低分对应排名
01不限选考科目 537 457 30614
02不限选考科目 517 464 29598
03物理(必须选考) 495 461 30039
04物理/化学/生物(选考一门即可) 498 453 31134
05物理/化学/地理(选考一门即可) 504 465 29464
06历史/地理(选考一门即可) 515 469 28918
07不限选考科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454 444 32292
08物理(必须选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452 441 32640

综合来看:北京考生报考我校普通批次的非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考生排名在30000名以内有希望;报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考生排名在32000名以内有希望。

八、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您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鲍桂莲:我这里有三个注意和三点建议送给各位考生,

三个注意就是:

(1)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省份的各专业有选考科目的要求;

(2)部分专业有身体条件和单科成绩的限制,请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予以回避,免得浪费专业志愿。

(3)我校还有几个同名专业布点,考生可以通过办学地点来区分;

三个小建议则是:

一是要根据兴趣,圈定专业:考生要结合本人的学习水平、兴趣爱好、身体条件等来确定报考专业。考生可以到我校招生官网看看各个专业介绍,了解这个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将来能干什么。可以结合自己兴趣和未来职业期待来选择填报专业。

二是梯度填报,做好保底。我校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考生填报专业的时候可以将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放到第一个,梯度填报,最后2个专业志愿填写历年录取分数线较低相对来讲自己能接受的专业,避免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

另外就是建议考生选择服从调剂。如果所填写专业都未被录取,不服从调剂很可能被退档,就将会面临落榜的危险。

九、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号

电话:010-64900915、64900013

传真:010-64909337

招生网址:https://zsxx.buu.edu.cn

Email:ldzs@buu.edu.cn

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buuzsb 微信公众号:buuldzsb

bldw.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