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云南工商学院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共同推动深化产教融合

   3月23日,云南工商学院与华为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原有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的基础上重新授牌,并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领域展开更加深入全面的合作,共同推动深化产教融合,共筑信息与通信技术人才生态。



       据了解,此次全面合作协议签署后,校企双方将围绕鲲鹏、5G、人工智能、数据通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国家信息产业新兴技术,对接华为行业标准技术、职业认证培训和人才培养体系,以共建专业、共建师资、共建课程、共建实验实训条件等方式实现全面协同育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助力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同时,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面向鲲鹏、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学校已开始筹建华为云鲲鹏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和大数据实验室等开设课程所需的教学实验环境和平台。华为负责对相关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提供方案上的指导与支持。
早在2014年,云南工商学院就与华为首次共建华为ICT学院。多年来,校企双方持续加强合作,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






       早期的云南工商学院华为ICT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专业为对象,共同设置了《防火墙原理》、《交换技术原理》、《路由技术原理》、《无线技术》、《云计算技术及网络存储》五门核心课程。在师资方面,学校陆续引进华为体系教师12人,其中3人为华为IE高级技术人才。先后有1300多名在校学生获得HCNA(HCIA)证书,210人获得HCNP( HCIP)中级证书,5人获得HCIE高级证书。此外,校企双方还基于华为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共建了华为卓越工程师方向班,近三年共计培养学生100多人。



        在就业方面,华为与云南工商学院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每年华为ICT人才联盟都会到校举办专门的招聘会。去年11月20日在云南工商学院举办的“2020华为ICT人才联盟双选会”上,100余家华为ICT人才联盟企业共计为毕业生带来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最终与500余名学生达成就业意向。



       云南工商学院华为ICT学院曾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华为授予“优秀华为ICT学院”称号,这为双方的全面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云南工商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明波介绍,此次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重新授牌后,将在原有ICT学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内涵,深化合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有力地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差异化竞争,打造核心竞争力,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信息产业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