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以美润德 以文化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艺术教育深入开展课程思政

用黄河泥埙吹奏最美的“黄河故事”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音乐鉴赏》课的同学们正在动情地演唱《龙的传人》,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学生手里多了一个小小的乐器——黄河泥埙,这堂课的重点内容是学习用黄河泥埙吹奏《龙的传人》。

为了增加大学生艺术实践的机会,全校艺术类选修课《音乐鉴赏》,自2019年开始实施小器乐进课堂教学改革。选哪种乐器进课堂呢?《音乐鉴赏》课程组的老师们颇费了一番周折。“最初我们选的是口风琴,因为它价格便宜,吹奏相对简单。”扈毅娟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为我们音乐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如何在《音乐鉴赏》课程中讲好“黄河故事”呢?一次校外实践活动启发了老师们。“2020年我们前往焦作武陟黄河嘉应观调研,第一次系统了解了黄河泥埙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当即决定将黄河泥埙引入课堂教学。” 人文艺术中心主任毕雪燕说。

从口风琴进课堂,到黄河泥埙进课堂,从学习西洋乐器,到学习民族乐器,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乐器,还有育人观念,“黄河泥埙是千年黄河文化瑰宝,同学们用它吹奏《龙的传人》,饱含着中国情,充满了中国味,坚定了中国心,增强了文化自信。”扈毅娟老师说,“同学们都要和我比一比,看谁吹得好。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可高了。”

用中华文化滋养最美的灵魂

公共艺术课程不仅要以美育人,更要以美化人。我校注重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培根铸魂,引导学生在提高审美情趣的同时,养成高洁的道德品格和深厚的美学素养。《音乐鉴赏》课程除了引入黄河泥埙以外,又开展“行业大师进课堂”活动,专门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代表性传承人王建,现场讲授吹奏技巧和制作工艺;与黄河嘉应观共建实践基地,带领同学们走进黄河故里亲历黄河民间文化。紧密结合学校水利特色,精心打造的《中华水文化》课程,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过学习大禹精神等与水相关的优秀文化思想,引导学生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激励学生爱校爱水爱国。《黄河文化》课程创新教学模式,聘请名师名家举办系列讲坛,带领学生走入黄河艺术、对话黄河治水名人,增强民族自豪感。在《社交礼仪与形体艺术》课程中品味传统礼仪中蕴含的中国哲学思想。在《艺术美学》课堂上感受生态审美的价值……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日益美出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