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我校举办2020年暑期教师能力培训

为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结合教师切实需求,我校于8月24日至26日在科技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暑期教师能力培训。来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赵国栋教授带来了精彩的授课;医学基础部尹史帝副教授分享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四位参加了今年国培项目的教师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

疫情后的新常态教学

快课教学法与Hyflex课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节奏,疫情来势之汹,传播速度之快,蔓延范围之广,社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之大,空前绝后,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为了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防控目标,学校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方案,线上教学的开展既是此次疫情影响下的应对之举,也是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的改革需要。

赵国栋教授详细介绍快课技术和HyFlex课程模式,为了让参训的老师能够尽快熟悉各种快课软件,赵教授在培训现场手把手指导大家操作了Easysketch、Crazytalk、ADOBE PRESENTER VIDEO EXPRESS三款软件,同时还演示基于超星学习通的投屏教学。通过两天的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实用性非常强,为今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开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国培项目汇报交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稳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等重点工作,有效促进教师的师德养成、专业知识更新、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提升,今年江西省教育厅组织了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企业实践项目、远程培训项目等9大类、共39项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培项目,学校总共选派了80余名教师参加今年的国培项目。为了让参加培训老师把自己的收获与体会与大家分享,8月26日上午,朱勇、宋宝来、杨艳霞、李强4位教师代表进行汇报交流。

朱勇老师分享了智能硬件与数据恢复企业实践培训;宋宝来老师分享了汽车运用与维修“1+X”证书试点院校教师培训;杨艳霞老师分享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课堂设计能力、PPT制作要点、视频拍摄要点三个方面的内容;李强老师从高职教育发展的逻辑起点和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两方面进行了汇报。此次汇报交流让老师们了解到更多、更新的职业教育讯息,为每位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浅谈项目推动下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8月24日,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联合召开了省部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发布了《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这是对江西职业教育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江西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全省的职业院校都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要在如此之大的政策利好下,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学校每一位教职工的加倍努力,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医学基础部形态教研室在尹史帝主任的带领下,形成了非常强的凝聚力,《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这门课程从校级精品课程到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断打磨升级,整个教学团队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通过尹史帝的分享,为全校教师在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研科研成果培育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新教学理念,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才能使宜春职院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