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耶鲁、华科竞相角逐 优必选Walker挑战赛点燃世界机器人大会



       日前,吸引了全世界数百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及个人开发者咨询的2020WAIC黑客松·Walker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仿真挑战赛完美收官。此番赛事,汇聚了全球顶级人工智能开发者,尽管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来自全球的顶级人工智能开发者仍然采用远程竞技的方式,分享技术、创意和想法,为梦想而战,打造了最酷的开发者狂欢盛宴。


       2020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打造的重要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在此前,该项活动已于 2018-2019 年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大会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 市场化、智能化”为特色,集聚了全球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围绕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是世界顶尖的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也是业内广受赞许的专业性学术会议,是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WAIC黑客马拉松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的重磅赛事和特色环节,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本次比赛优必选科技首次在仿真平台开放Walker核心模型及相关数据,提供Walker的3D模型、ROS与仿真统一的API接口,视觉、定位导航、控制模块的通用功能,方便研究者设计算法与验证,给机器人在不同场景下的使用带来更多想象力。此次活动面向全世界开放报名,可谓是人形机器人界的一项伟大创举,同时也推动了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的研究。让人形机器人进入家庭,成为家庭之中重要的一员,是优必选科技从未改变过的目标。


       Walker是优必选科技研发的中国第一款可商业化落地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与波士顿动力的Atlas、本田的Asimo等共同入选了“全球5大人形机器人”。Walker新一代机器人具备36个高性能伺服关节以及力觉、视觉、听觉和平衡等全方位的感知系统,集合了优必选科技多年来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的尖端科技,可以实现平稳快速的行走和灵活精准的操作,具备了在常用家庭场景和办公场景的自由活动和服务的能力。


       据悉,本次Walker仿真挑战赛以“智慧家庭”为主题,设置了6大生活常见场景,4个基本任务场景分别为开关灯、拿饮料罐、推平板车及开冰箱,2个挑战任务场景为上楼梯与搬箱。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庞建新在比赛过程中点评道,家庭场景的解决方案不仅仅要考虑速度、节能等关键要点,更重要的是做好权衡,人性化的细节考虑远比简单的程序要难能可贵。赛事环节的设置全面考察了选手运动控制、导航及视觉等多项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的综合运用,同时巧妙地放进了运动控制等学术界公认的研发难题,提供了更多研发思路,可谓“一举两得”。


       Walker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仿真挑战赛成功地将人工智能场景开放与优势产业生态相结合,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优必选科技高校事业部总经理齐建伟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 Walker仿真平台作为一个赛项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开亮相代表了我们助力高校教育的决心。我们会继续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机器人科研和教学平台,助力高校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放眼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是一个跟人们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新的领域,也是大势所趋,优必选必将继续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科研发展、前沿探索与人才培养,助力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