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辽宁理工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线上实验教学探索——基于Multisim平台的电路实验


        智能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理论培养+实践创新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在教学中非常注重实践教学环节。而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传统式的实践教学无法正常进行,为此智能工程学院开辟新的教学模式,以《电路》课程为依托,打破依靠实验室设备,教师进行操作演示,学生练习的模式;同时满足学生不进实验室也能实现实践操作,经过对比论证而选用Muitisim仿真软件,既能满足实验数据获取的要求,又可达到学生实践的目的。

 

图1 教师实际操作图.png 

教师实际操作图

Muitisim仿真软件中设备器件全面,有独立的仪器仪表,在电路实验课程中可满足各种不同的电路的测量需求,甚至可以灵活模拟各种极端电路情况。而且学生需要通过分析电路原理图自行搭建电路时,在器件选择、位置排布以及线路连接等均可实现,并与实际实验室中连接电路具有相似性。在实验操作的层面上,相关的信号发生器、万用表以及示波器等仪器仪表的模拟使用与实际中的使用方法基本一致,能够达到让学生熟练使用仪器仪表的效果。

 

图2 实验原理图与Multisim仿真电路的对比.png

 

实验原理图与Multisim仿真电路的对比

图3 Multisim中常用仪器仪表.png 

3 Multisim中常用仪器仪表

在教学应用中,Muitisim仿真软件搭建出的电路可以保存,这样老师既可以通过运行学生搭建的仿真电路直接检验学生实验报告中数据的准确性,又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指导,通过实验报告与仿真电路结合,可以更为有效的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也为教学创新改革提供依据。

 

图4 学生仿真文件及实验报告.png 

学生仿真文件实验报告

近日完成全部《电路》实验,线上实践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较为全面的完成课程实验教学的目的,这种全新的实验形式弥补了网络课程难以实践操作的不足,也为学生们未来进行毕业设计仿真也打下一定的基础。智能工程学院在线上实践教学中,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克服线上教学中的困难,力争确保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同步发展与进步。

                                                                                                                                 智能工程学院 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