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我校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学术报告会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文学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摄影:刘春杰)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我校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工作要求,6月23日上午,我校邀请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文学到校作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学术报告会。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党委副书记马书臣、高京燕,副校长施进发、刘汉东、苏喜军、刘雪梅、刘盘根,纪委书记王如厂出席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刘汉东主持。

李文学在报告中指出,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构成了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黄河流域新的战略定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全新视野。

李文学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一是黄河流域的概况。黄河流域面积广阔,但流域内人均水资源较低,且黄河具备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突出特点,黄河流域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地带、能源流域和生态地带。二是黄河治理的成就和挑战。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治黄经受了严峻的历史挑战,最终形成了“拦、排、调、放、挖”的方略,保障70年伏秋大汛岁岁安澜,水资源节约利用与配置体系初步形成,流域生态环境明显向好。但黄河流域仍面临洪水风险、水沙关系不协调、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水土流失依然严重等挑战。三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的目标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流域统筹、协同治理”的基本原则,把防洪减灾、水资源节约集约、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管理能力作为主要目标,对黄河上、中、下游进行总体布局。四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大举措和建议。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完善水沙调控体系,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加强防洪保安管理能力建设;优化全流域水资源配置,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黄河水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完善黄河流域水法规体系,建立健全流域保护治理协同推进机制。五是对河南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建议。打造河南黄河生态廊道,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构建下游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国家黄河文化公园,举办黄河国际论坛,推动河南高品位发展。

校长办公室、科技处、社会科学处、水利学院、水资源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水利部水务研究培训中心等相关单位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