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九江学院——思政第一课 感恩悟担当——我校广泛开展“战疫思政课”宣讲活动


思政第一课 感恩悟担当—我校广泛开展“战疫思政课”宣讲活动



    初夏的九江学院池清木翠,鸟语花香。随着我校返校复学学生的陆续到来,校园也逐渐注入了青春的活力。5月21日早晨,主校区和浔东校区首批春季返校复学的同学们走进了久违的教室,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伴随着校园里清脆的铃声,第一堂课开始了.这是同学们时隔五个多月后再次坐在课桌边。会计学院A1714班/A1711班和旅游学院2017级的同学们迎来了特殊的授课老师,踏着铃声,校党委书记赵伟和校长刘晓东分别走进了立信楼204教室和竞知楼706教室。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老师们含笑点头向同学们问好致意。

 

    赵伟书记在授课时从疫情初期在家里的思考谈起,简要回顾了疫情发生、疫情控制、逐步放开复工复产的过程。他指出,中国疫情之所以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得到有效的控制,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党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强大的政治定力、全面的决策部署、行动的协调一致,有力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
 

 

 


 

 

    赵伟强调,我国应对疫情的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世所罕见,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最硬核的生动展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凸显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敢于担当者。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越能体现中国人的担当精神。担当不是高大上的词语,当每一个平凡人扛起自己的责任时,就是担当。

 

    赵伟希望回归校园复学复课的同学们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做一个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同时做一个深刻的“反思者”。
 

 

 


 

 

    在竞知楼706教室,刘晓东校长以《在战“疫”中成长》为题,从战“疫”的动员、战“疫”的担当、战“疫”的启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从许多生动鲜活的抗疫故事讲起,通过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大量生动的育人题材,通过中西抗“疫”模式对比,深刻诠释了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鼓励大学生要从亲历中增强自信、在实践中贡献力量、从反思中收获成长,在宝贵的“疫情思政”大课中接受教育、挖掘经验、总结教训、弥补短板、获取力量。他指出,聚焦当下,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举全国之力积极抗“疫”,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

 

    刘校长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大爱担当、互助互爱、无私奉献、科学法治的抗“疫”救灾精神,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增强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当天,校领导魏立平、纪岗昌、王万山、杨耀防、夏启国、查振华、陈小林,部分校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在不同的班级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我们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

 

    “此次战“疫”的胜利与中西方抗疫措施的对比让我们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青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挥洒出激扬的汗水。”

 

    “在经历了超长的假期后,我们还能再次回到校园、回到课堂,青春也许曾经蹉跎彷徨,幸运的是我们已经懂得了珍惜。”

 

    课后,同学们纷纷这样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历史不应当被淡忘,刚刚结束的那个假期里所看到的英雄、所听到的故事、所感悟的道理需要被梳理才能更好地铭记,才能更正确地指引前行的方向。为了用好战疫鲜活教材,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党委决定在2020年春季开学返校后分年级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战疫思政课”专项宣讲活动。根据学校授课安排,校领导陈春生、李广欣和其它教师后期将陆续开展“战疫思政课”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