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为更加全面的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广泛听取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和解答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座谈于5月3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室”中热烈开启。学院副院长欧阳琼、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严玲、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副书记李承亮、化工与材料工程系副主任向丽、艺术设计系副书记肖珏、公共学部副主任李春英、12名来自各系部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杨依依主持,她向大家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及意义,并指出本次学生座谈会是学院教学反馈的一个重要环节。她鼓励学生代表从自身角度出发,积极踊跃发言。

十二名学生代表就线上教学纷纷发言、畅抒己言。他们一致表示对学院两个多月以来的线上教学质量较为满意,对大部分老师的认真仔细、尽心尽力充分认可。同时,他们也汇报了在线直播课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网络卡顿,造成直播不顺畅;平台服务器拥挤,导致无法签到和提交作业;不适应新型教学方式,学习的效率偏低等。针对线上平台使用、学生考勤管理、课后作业布置和教学进度安排、毕业生就业及答辩等,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信息回复不及时,一些问题未能第一时间给学生;二是少部分录播课程教师未公布教学计划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学生学习方向感不明;三是部分课程授课、交流、考核使用多个平台,学生操作困难且学习效率不高;四是部分学生担心不能顺利完成学期学习计划。五是关于毕业生就业,学院要提供更多的信息甚至可以是一对一的指导。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严玲表示,线上教学既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教学活动的重大挑战,也是促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利契机。她勉励同学们要适应新环境、新变化、新技术,迎接困难,提升学习能力。同时她希望同学们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

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副书记李承亮、艺术设计系副书记肖珏表示在这段特殊时期,系部学工尤为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与监督。他们代表系部对学生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严肃认真对待学习,夯实基础,注重养成良好班风、学风,在完成自己学习任务的同时,要督促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二是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后及时与辅导员或任课教师沟通,系部一定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化工与材料工程系副主任向丽、公共学部副主任李春英表示,系部会根据线上教学实际和学生需求调整教学管理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放松、不退缩,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两位主任也以授课老师的身份向同学们提出了合理的学习建议和自学指导。

教务处副处长王仕仙认真听取了学生们反馈的意见并代表教务处对同学们关心的部分问题及时给予了解答和说明,他表示对同学们反馈的其他问题和建议,教务处会及时梳理并协调相关部门和学院处理。他强调线上教学是对全体师生的考验,老师们要对线上教学的“教”与“学”有全面了解,并逐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而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要树立自主学习意识加强自我管理,认真完成各个环节的在线学习,防止思想懈怠,不断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的能力。此外,还应多和老师沟通,持之以恒的学习,保持学习的兴趣与激情。

学院副院长欧阳琼代表学院对各位学生对线上教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学院响应“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实施的背景、过程以及自2月17日以来学院线上教学的执行情况。她表示线上教学工作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开展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二是教学、学工管理队伍的齐心合力;三是全体任课教师的充分准备;四是同学们的积极学习。最后,她鼓励教师们明确职责、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与学院共同成长进步;要求同学们志存高远,学用结合,终身学习,全面发展,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此次线上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学院和学生搭建了和谐的交流平台,对进一步落实思政教育教学理念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