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我校组织召开新时代地方本科高校教材建设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研讨会

5月2日上午,我校组织召开了新时代地方本科高校教材建设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研讨会。会议以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兼《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材研究室主任王青林,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数理分社社长昌盛、编辑胡海霞,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洪成文,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郭戈等省外专家,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以及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等省内专家和领导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李志萍、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新时代地方本科高校教材建设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项目成员现场参会。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亲临会议并指导。会议由副校长王天泽主持。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新时代地方本科高校教材建设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项目组汇报了项目背景、改革思路、实施进展等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建设更好反映河南学科优势特色、更加符合河南人才培养需要、更具科学性时代性前沿性的高水平教材”“高校分类发展背景下,不同类型高校高水平教材建设模式创新”“河南省本科高校统筹为主、统分结合的教材管理政策建议”“新形态教材、科研成果进教材、校企协同建设教材的理念与路径”“教材联盟的研究与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王天泽强调,新时代高等院校争创一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是关键性工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以承担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大项目为契机,持续研究、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努力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高水平教材的新模式,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水潮作总结讲话,就项目推进和我校教材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要强化统筹设计,在教材体系上下功夫;要精心组建队伍,在编写主体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内容,在编写导向上下功夫;要科学设计形式,在体现时代要求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保障,在政策体系上下功夫;要坚持多方面结合,在破解问题上下功夫;要注重教材的评价,在质量保障上下功夫。项目组要把河南省重大教改项目作为平台,力争打造出为全省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提供服务的研究性成果,协同其他高校,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围绕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希望项目能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在河南高校质量提升的征程中体现华水的贡献。(教务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