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各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为了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充分发挥同学之间的他助与互助作用,我校要求每个班级设立男女两名心理委员,助力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委员的设立由医学技术系心理教研室发起,在学生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学校主管领导高度重视下,有条不紊地推进。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是同学心理问题的发现者,更是同学心理健康的援助者,也是自身心理健康的示范者。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包含观察、记录、报告以及援助四个方面。当身边的同学因学习生活中的种种事件诱发心理问题时,要求心理委员能及时观察到,认真记录并反馈给辅导员以加强关注,或推荐学校的心理热线,或预约求助于心理老师,帮助同学渡过低谷。当同学发生心理危机时,班级心理委员能及时援助,并报告相关人员,给予及时的帮助,化解心理危机。

 

为了帮助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工作,学校联系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的公共慕课资源,公益培养心理委员。心理委员培训共有十四个专题,分别为《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些重要事件》、《心理健康的标准》、《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学习问题的应对》、《恋爱问题的应对》、《如何面对宿舍关系》、《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网络专题》、《家庭关系的应对》。心理委员培训十四个主题的学习过程是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开展心理委员工作的基础,目前各班级心理委员正在积极学习中,部分同学已经取得证书。

 

心理教研室将与学生处共同带领各班级心理委员展开工作,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保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