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北京高考延期,人大心理学专家教你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北京高考延期,人大心理学专家教你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北京市依据公告立即开展相关研究,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实际情况,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报教育部批准后,确定2020年北京市高考时间为:2020年7月7日至10日,其中7月7日至8日为全国统一高考时间;7月9日至10日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

面对北京高考延期,北京的学生如何看呢?现代教育报记者,在教育部宣布高考试延期后,北京还没有确定高考时间之前,做了一个调查。面对高考延期,有一些同学出现了烦躁情绪。

葛玉红是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学副校长,她同时也是交大附中南校区的校区负责人,有着9年管理高三的经验。

据她介绍,面对高考延期,有一些同学出现了烦躁情绪。这些同学分为两类,一类是寒假开始非常拼,目前成绩比较好,希望自己能一鼓作气坚持到高考。如果高考延期,他们会担心自己目前良好的状态是否能一直持续下去。

“对于这类学生,我建议他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放松心情,放松的同时,再想一想自己进入高三的初始状态,学会归零回到初始状态。这些学生往往自控能力比较强,有自我调适能力,他们可以根据目前的成绩适当调高自己的目标,用目标来引领学习。”葛玉红介绍道。

据她了解,第二类出现烦躁情绪的同学是基础非常薄弱,高三的备考复习和频繁的考试让他们屡次受挫,感觉提升无望,希望高考赶紧考完,他们听到高考可能延期消息也比较崩溃。“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和老师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想办法唤醒他们,让他们自愿在家长和老师的引领下进行目标重建,根据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最好找一个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