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如何让高考避开“大姨妈”?专家:眼下是“调经”的最佳时机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记者王千榕通讯员孔晓明)如果选一位最不想见的亲戚,很多女生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大姨妈”。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科门诊来了很多“女患者”,她们的共同目的是为孩子“调经”,让她们在高考期间避开烦人的“大姨妈”。随着六月的脚步渐渐逼近,高考也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晕、痛、月经量多……平时就让女同学们颇为烦恼的问题一旦在高考中“爆发”,结果可想而知。面对如此重要的考试,考生和家长都急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利用医学手段调理月经周期就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
  
  “月经影响智力”为不实传言
  
  慧子是名高三的学生,根据月经周期推算,她将刚好在高考的当天来例假。虽然慧子没有痛经的经历,但其父母还是一早赶来医院:“都说来例假会影响孩子的智力,我们怕例假当天孩子拿到试卷就傻眼了,虽然女儿说无所谓,但我们觉得还是应该给她避开‘大姨妈’。”
  
  “大姨妈”来时,脑子会变笨吗,智力会受到影响吗?不少考生及家长都会担心这个问题。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捷表示这个传言是子虚乌有,家长们不用担心。陈医师说,女性来月经只不过是内分泌周期性生理变化的过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的月经来潮对考生身体状况的影响已经是微乎其微了,更不要说对大脑皮层的影响了。因此来月经并不会影响考生的智力水平。只要考生月经期间没有特殊不适,就可以正常考试,不会因此影响到考试成绩。
  
  女生不必谈“大姨妈”色变
  
  虽然“大姨妈”在高考期间到来确实让人头疼,但陈医师说女生不要把高考期间来月经看得过分严重,也不要把自己想象得过于脆弱,并非人人都需要将“大姨妈”拒之门外。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经期反应不是那么强烈,只是少许不适,并不影响复习和考试,可以不必调经。如果女生月经期间反应较重,比如说有严重痛经反应,甚至在平时需要服用止痛药才能缓解疼痛的;还有就是月经期间会出现头晕、失眠、呕吐、全身乏力等表现的;当然还有月经量较多,导致需要频繁更换卫生巾的……这些反应会直接影响到女生的复习和考试,才有考虑调经的必要。
  
  陈医师还提醒,月经会受到神经系统的影响。如过于担心月经会影响高考,加上考试前的紧张复习,反而有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从而出现“越怕什么越来什么”的情况,本来经期不在高考期间的女生,因为过于担心可能导致月经在高考期间突然“造访”。
  
  眼下是调理月经周期的最佳时机
  
  从医学角度讲,偶尔一两次调经对身体不会产生危害。陈医师介绍,目前主要的调理手段是采取药物调经,主要原理是通过补充雌/孕激素药物,来调节子宫内膜的脱落时间,起到推迟经期到来的作用。药物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单纯的孕激素,在月经来潮5到7天开始服用,服药直到考试结束,停药一周左右月经就会复潮;另一类是短效口服避孕药类,于月经第5天开始服用,服至考试结束,停药后也是一周左右月经重新来潮。
  
  因为服药调理月经是从上一个月的月经开始服用,而高考是在6月份举行,因此需要调理的考生及家长们,目前就应该去医院咨询了。同时使用药物调理偶尔也会出现不灵的情况,因此为了万无一失,需要留足缓冲的时间,两个月的时间更加可靠。因此,眼下才是需要调理月经的考生和家长咨询医师、开始调理的最佳时机。
  
  女生自行服药危害多
  
  陈捷最后提醒,考生服药调理月经只有在不得已时才能使用,具体的服用方法和用量建议也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考生要谨记服药不是万能的,可能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如轻微浮肿、头晕头痛、胃肠道不适等等。药物也会干扰正常的月经周期,引起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等严重后果。同时,不同个体服用的药物和剂量以及时间都会有所不同,考生千万不要自行调经,更不宜自行到药房购买紧急避孕药推迟月经,此类药物在体内代谢慢、残留时间长,服用后会长期损害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