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听说机考满分是这样练成的

 相信在高中的学习中,同学们已对英语听说机考进行过不少练习。无论是以平时作业的形式还是在机房做题的形式,你会在大大小小的练习中逐步适应高考的氛围。作为获得机考满分的“过来人”,下面我和大家聊聊备考的感受和建议。

 端正态度 清晰认识

 不同于选科,语文、数学、英语是考生提升高考总分至关重要的抓手。它们都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和大量的阅读。其中,占据50分分值的高考英语听说机考先于其他科目考试进行,这代表着你将在盛夏前率先领略一番面临高考的紧迫感。在这种紧张感下,我们不妨将抽象的事物做可视化处理,将语、数、英三科视为高中学习树的树干,自选科目视为学习树延伸出来的枝丫。这棵树苗自我们出生始便一直在成长,书籍与知识是我们给予它的水和肥料。只有根扎得越深越牢,它在应对风雨时才能无所畏惧且愈发强壮。即将到来的英语听说机考,就像是给这棵树苗一次经风雨而茁壮成长的契机。当你对听说机考有足够的重视和清晰的认知,你不仅可以舒缓压力而且会目标明确,让你在临近考试时铆足力气冲刺练习。

 争分夺秒 紧跟节奏

 临近考试,我们要做有用功,争分夺秒地将时间最大化地利用起来。在对自身水平有充分认知的前提下,考生要进一步分析自己在哪种题型上还有可以攻克的薄弱点,并落实在笔头;要充分利用好身边资源,安排好冲刺复习时间。建议大家可以将精听和泛听相结合,有听力文本时可精听,无听力文本的情况下可泛听。考前,考生最好在一周内精听两套试题,并从三方面入手:一听错题,二进行跟读,三积累生词。精听是提高听力水平的关键,泛听则可训练耳感。

  听力水平和语音水平息息相关。在备考期间的课上,考生首先要跟随老师的步伐,掌握必要的听说技巧,例如听力笔记可利用符号、缩写、中文等辅助记录,只要自己能辨认就可以;其次,要充分利用老师的课堂反馈,有些错误自己往往不易发现,老师的指导和反馈在此阶段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帮手。此外,大家查单词时尽量听一下标准发音,因为读得准才能听得懂;每天翻翻教材、做做听说题型等,这些都有助于提升题感;还可以借鉴优秀同学的做题方法,请教老师给予辅导等,这些都可以在备考期间为你增添信心,并将学习积累落到实处。

 总结经验 保持状态

 冲刺阶段,考生要抓住做题技巧,充分利用过往的做题经验,寻找题目规律,保持题感。题感,顾名思义就是做题的感觉,追根究底其实是对做题经验的总结。总结有多到位,规律摸得有多明白,做起题来就会多顺利。在每次做完题后,大家可以去翻阅听力材料原文,对自己没听懂、没听清的单词和句子以及频繁出现的生词、词组用法画上重点,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在课间、午饭、晚饭等碎片化的时间抽出来看两眼,或者在脑海中进行复盘。放学后,考生也可以多接触英文文章、英文歌曲,多听、多跟读。在短短几天内,大家试着把自己投身于英语环境中,可以有效增强短时间内对单词的记忆和语句的识别。

 备考前一两天,考生一定要平定心态,切忌熬夜,保证自己精力充足,保持最佳状态。劳累状态下参加听说机考容易产生严重的走神问题,考生很可能错过重要信息。考前,大家可以提前到学校踩点,熟悉周边环境。考试当天,早餐饮食注意保持与往常一致,切忌营养过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 珍 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