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简介

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建立于2005年,是最早建立的系之一,坐落在抚州校区,目前有初等教育和语文教育两个专业。目前在校生包括2012级初等教育专业5个班级、2013级初等教育7个班级、2014级初等教育6个班级,共18个班级近千名学生。

一、师资力量

中文系师资力量雄厚,目前专职教师共有24名。一名教授,一名江西省特级教师,硕士研究生学位教师有11人,高级讲师3名。教师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13项,主持和参与市级课题20项,主持和参与校级课题25项,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认定的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数百篇,主编教材8部,参编教材14部。

二、专业培养目标

语文教育专业是“语文”和“教育”的综合,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文学)。学制:三年。与其相同的本科专业为:汉语言文学,同属于文学类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及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素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知识全面,专业基本功扎实,品德高尚,能够胜任初中和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与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或新闻写作、文秘、采编、校对等文字工作者。

三、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作品选、文艺理论、基础写作、儿童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实践、逻辑学、三笔书法、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班主任工作、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课堂教学案例赏析、教育法规选讲、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等。

四、就业前景

做一名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教师;也能适应行政、企事业单位文秘、公关、办公自动化的需求,做一名称职的文秘工作人员,还能适应新闻传媒与宣传工作的需求,做一名优秀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又能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做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学与工作人员。

 

 

www.gaox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高校教育网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与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