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在省内文理兼招

——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招办主任田娇娇

今年学院面向全国除西藏和上海外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计划总数为1870人。学院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在省内文理兼招,对建筑类专业感兴趣的文史类考生也有机会填报,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在陕文史类招生计划分别为25人和20人。

1.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田娇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社会力量以新机制、新模式于2004年创办的全日制本科院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是一所以建筑、土木、管理、艺术类学科为特色,以工学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型本科院校。学院设有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31个本科专业,10个职能部门。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万人,专兼职教师600余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近80℅。学院积极推进专业建设,面向社会需要开展科研工作,现有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各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专利24个,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级科研项目50项;省级教改课题14项;主(副)编教材61本,出版学术专著28部。

2.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有无变化?

田娇娇:今年学院面向全国除西藏和上海外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计划总数为1870人,省内计划1295人,其中理工类计划1210人,艺术类计划325人,文史类计划335人。

我院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在省内文理兼招,对建筑类专业感兴趣的文史类考生也有机会填报,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在陕文史类招生计划分别为25人和20人,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3.学校的特色专业都有哪些?

田娇娇:我院设置的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大部分专业均为母体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在建大属一本招生专业,其专业特点和办学历史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陕西省大部分二批本科院校都以文史类专业为主,我院多数专业为理工类专业。

我院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设计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4.学校的师资条件怎么样?

田娇娇:依托母体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我院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优秀的师资队伍使学生能够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80%以上的教师来自母体学校,二本入学,享受一本师资。

5.省内考生大概什么位次可以填报贵校?

田娇娇:去年我院普通类在陕录取理工类最低位次96093,文史类最低位次26954,在这个位次之前报考希望非常大,没有达到位次的同学也可冲刺一下,平行志愿不影响填报的其他院校录取。需进一步了解各专业录取最低位次,可登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招生信息网”查看,后期录取动态及录取结果亦可在“招生信息网”查询。

6.贵校的优势主要有哪些?

田娇娇:(1)我院坐落在幸福林带旁,绿树成荫、书香萦绕。

(2)建筑、土木、管理、艺术各类特色专业,精品学科助你实现人生梦想。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专家亲自授课,名校卓越师资力量为教学保驾护航。

(4)我院有高标准实验实训设施,师徒式教学、个性化空间、全过程培养,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5)我院有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让你的视野更广阔。

(6)我院有优质的就业实训基地,一流的企业合作联盟,让你毕业后的人生跨出新高度。

7.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田娇娇:普通文理类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考生须有美术基础,入学后不再进行素描加试。

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是按照符合投档条件,按照专业志愿顺序和各省专业课统考(联考)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艺术类考生如专业课统考(联考)成绩相同时,参照文化课成绩及位次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8.学校对学生日常管理是否严格?

田娇娇:我院依据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对学生实施严格管理,按年级、专业配备管理能力强、有责任心、素质高的辅导员老师,实行严格的全日制生活管理和教学督导,辅导员经常深入到班级、学生宿舍,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的情况,以生为本,竭诚为学生成才服务,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他们能更好地成长成才。

9.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完成学业,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后,能否考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

田娇娇:普通本科学生在我校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后可考取全国任何一所大学的研究生。我校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学校有浙江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有中国石油大学,有西安理工大学等。无论是就业还是考取研究生,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入校时对自己的未来尽早做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10.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田娇娇:我院开办的专业多为母体学校的特色与主体专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2000年、2009年和2012年分别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工作集体”、“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2010年被教育部评为“2009年全国50所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学院与全国五百余家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需合作关系,构建了多层次的就业单位关系群,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欢迎,近十年来,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近几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上线率保持在15%左右,居同类高校前茅。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2019年6月28日正式发布《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质量指数评价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名列陕西高校第18位,二本院校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