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2020年高考各省高分考生经验谈

                          2020年高考各省高分考生经验谈


同学们在进入高三之前,一定要调整自己的状态,为总复习提前打好基础。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又该如何准备呢?

  1、写作

  有这么一个公式:作文=1/2语文。在各级语文考试中,作文分数在语文卷面分中所占比重最高,而且所占分数比重还在逐渐加大。小学阶段,作文分数占语文总分30%左右,初中和高中已经占到一半。

  同时,作文也一直是很多孩子无法攻克的难题之一。很多同学经常绞尽脑汁也写不出几行字,好不容易凑够了字数,要么是文不对题,要么是内容空洞。

  怎么才能写好作文呢?今年的浙江双科高分考生王雷捷同学给出了答案——大量的阅读。作文不好,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读书太少。读的书多了,词语、素材和情感的储备丰富了,在写作上才会有异于常人的用词和构思,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深度有力量。

  2、课堂

  吉林文科高分考生曹宇涵最大的秘籍就是上课好好听讲,高效利用课堂时间。她说自己上课特别认真,哪怕是已经会的知识也不敢忽视。

  实际上,学生之间的学习差异是从课堂听讲开始的。仔细想一想,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用于课堂上。如果不能好好利用,那就意味着用别人三分之一的时间和他们竞争,比得过才是怪事。

  另外,如果上课走神、思维不活跃从而错过重点难点的讲解,那就需要在课下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补救,这就等于剜肉补疮,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孩子们一走进课堂就得排除一切干扰,集中精力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要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不懂的就做好标记,下课立即找老师补救。

  3、和老师及时沟通交流

  很多学生不敢问老师问题,害怕被老师笑话。老师就是专门传道受业解惑的,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所以大可不必担心。

  贵州高考理科高分考生李旭杨有一句话说得很精辟:“对于知识点上的漏洞,千万不能小视。它们跟臭氧层空洞一样,不及时补足,将会越来越大,最后变得无从补起。”

  所以,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向老师请教,及时解决,这样才能打好基础,以后的学习才能稳扎稳打。

  4、时间管理

  十个高考高分考生,有九个是时间管理的高手。

  四川理科高考高分考生黎雨佳,每个星期都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精确到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湖北理科高分考生肖雨甚至精确到每天的课间十分钟,把当天的课间利用率计算出来并写在一个本子里,然后给自己打个分,反思自己哪里做得还不到位,第二天坚决改正。

  重庆高考理科高分考生杨馥伟从高三上学期开始,就根据高中的各科知识点制定了大致的规划,细节到哪一天的哪一节课复习哪一个知识点,并且在整个都高三严格执行。因此,到了高考前两天,别人都在加大复习力度,捉襟见肘的时候,他反而比较轻松。

  现在的孩子多半都有拖延症,这些高考高分考生的时间管理方法绝对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前期做什么事都有计划,并且有自制力和执行力,那么到最后关头才不会手忙脚乱,顾此失彼。

  5、自主学习

  贵州理科高分考生李旭杨说:“学习就像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赛跑,如果需要别人在背后推着,甚至是用鞭子赶着自己往前跑,肯定是到不了终点的!”是否能够进行自主性学习,是成为一个普通的好学生与做一个佼佼者之间关键的区别。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呢?

  首先家长要舍得在孩子身上花时间和精力,注重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互动。因为孩子所面对的都是“无情”的数字、词句和任务,没有情感的交流,让孩子每天面对没有生机活力和情感互动的事物并产生兴趣,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其次要对孩子的功课耐心地辅导,在学习氛围的营造上做榜样。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经常在他身边看书看杂志,对孩子不懂的问题,及时地和他一起探讨并寻找解决的方法等。

  另外,要让孩子能够看到完成学习任务后尽情玩乐的希望。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的自觉性如果脱离了天性,那一定是空中楼阁。如果家长只是一门心思地让孩子学习,孩子一点都看不到什么时候是尽头,那他的学习就只是应付大人,甚至是熬时间,何谈自觉学习?

  最后,家长要体谅和包容孩子的失误和过错,更多地鼓励孩子去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对孩子来讲,表扬是其进步发展的主要动力。

  6、效率

  很多孩子看起来很努力,课间不出去玩,晚上熬夜学习,周末也窝在家里做题。他们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并不比他人,甚至是高考状元们少,但是成绩却平平无奇。

  原因就是他们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只是在漫无目的、心浮气躁地“磨洋工”,感动了爸妈,也感动了自己。

  而那些成绩优秀的孩子,从来不熬夜打疲劳战,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该学习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学习,全神贯注,心无旁骛。

  可见,决定孩子成绩的并不是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有效”,是否都能集中注意力。

  7、心态

  学习是一条漫长的路,行走过程中,成绩起起落落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时还会伴随着焦虑、躁动、怀疑自己等不良情绪。

  湖北文科高分考生范筱雨刚读文科时,状态并不好,低迷期有三次考得很差。贵州理科状元查致远也曾出现过低谷期,那一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和吃力都一并显现了出来,让他难以承受。好在,两个人都没有沉溺于迷茫中,而是及时调整心态,整装待发。

  在学习这条路上,拼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心态。孩子想要在最后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既要靠平时扎实的学习,也要靠良好的精神状态。有的孩子在面对打击和挫败时,从不言输,不逃避,调整心态找出失误的原因并总结改正。而有的孩子则是一击即中,心灰意冷,破罐子破摔。试问,这样脆弱的心态,如何面对高考,又该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

  所以,当考试失利或学习遇到瓶颈期时,不要失望,不要急躁,而是总结原因,对症下药,重新考察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与方法,努力地去追赶。

  8、书写

  有一位多次参加高考阅卷的老师朋友透露,高考评卷速度非常快,很多时候,改一道题平均只用几秒或几十秒的时间,一个老师平均每天要改数百份甚至是上千份卷子。

  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考试都是电子阅卷,如果写字潦草、下笔力道也没练好,那他的答题卡通过扫描仪扫进电脑时,几乎就是一团模糊,难以看清。辛苦阅卷的老师是没有多余的时间一个字一个字仔细辨认的,所以,即使步骤写得再详尽,也可能于事无补。

  如果能在考试中写一手漂亮、规范的字,不仅仅显得卷面整洁,让阅卷老师第一眼就感觉很舒服,从而增加印象分,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书写速度,让孩子在中考、高考这样书写量极大的考试中取得优势。

  就像湖北文科高分考生范筱雨,她的答题卡从来都是规范整洁,很多次都作为模板让全校学生学习。所以,让孩子好好练字吧,一份清晰有条理的试卷,分数可能要比同样的内容但字迹模糊的试卷高出好几分。而这几分,有时决定了孩子能读什么样的学校。

  9、脚踏实地

  所有的高分考生们都强调了一点,那就是学习没有捷径,老老实实地学习,上课百分百专注,不懂的就问老师,老师布置的作业按时完成,做过的每一道题题都不会再出错,该读的就大声朗读,该背的就背到滚瓜烂熟。

  只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持之以恒,才可以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所向披靡,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