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六点变化!山东2021年艺考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政策变化看这里

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有哪些变化?一起去看看吧!

主要政策变化点

一、稳步推进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科类,扩大省级统考专业范围”的要求,在广泛征求高校、高中、教师、考生和招考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对推进省级统考工作进行了审慎研究、评估,经统筹考虑,反复论证,制定了我省扩大省级统考范围的工作方案。基本原则是稳步推进、分步实施,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具体安排

2021年,将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2022年,将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2023年,将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专业分为11个类别,分别是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和其他类。其中,航空服务艺术类为新增艺术类别。

2021年,实行省级统考的专业有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等4类,其中书法类和舞蹈类为新增统考类别。

二、整合联考平台

目前音乐类专业有山东师范大学和济南大学两个联考平台。为减少考生艺考负担,实现2022年音乐类专业平稳过渡为省级统考,2021年将两个联考平台合为一个,并取消初选。

2021年实行校级联考的有音乐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5类,其中航空服务艺术类为新增联考类别。

三、艺术类专业统考和校考成绩使用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 2021年,我省实施省级统考的艺术专业,省内院校(除驻鲁部属高校和我省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外)全部使用省级统考成绩,省外院校鼓励使用省级统考成绩。省外院校部分艺术专业确需组织校考的,应使用相关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或采取线上考试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选,对通过初选的考生再组织现场考试,并严格控制考试规模。

我省实施校级联考的艺术类专业,省内院校(除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和部属院校外)原则上使用联考成绩,省外院校鼓励使用联考成绩。

四、各艺术类别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实施方案》确定的2021年各艺术类别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为: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

航空服务艺术类是今年新设艺术专业类别,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该类别本科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

五、近2年新实行统考、联考的艺术专业类投档成绩计算办法

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应根据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录取的要求,根据不同艺术类专业特点,我们对我省夏季高考部分艺术类专业投档成绩计算办法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研究论证,确定了2021年统考的书法类、舞蹈类专业、2022年统考的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和2021年新增的航空服务艺术类联考专业投档成绩计算办法。

(一)书法类

书法类专业2021年由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联考录取办法是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录取控制线后,按照综合成绩投档录取,综合成绩构成:专业成绩占40%、文化成绩占60%。2021年实行省级统考后,继续沿用联考投档成绩计算办法。

(二)舞蹈类

舞蹈类专业2021年由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联考录取办法是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录取控制线后,按照专业成绩投档录取。2021年仍延续2020年联考投档政策,按照专业成绩投档录取;2022年实行省级统考后,依据综合成绩投档录取,综合成绩构成:专业成绩占80%、文化成绩占20%

(三)音乐类

音乐类专业定于2022年由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联考录取办法是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录取控制线后,按照专业成绩投档录取。2021年仍延续2020年联考投档政策,按照专业成绩投档录取;2022年实行省级统考后,依据综合成绩投档录取,综合成绩构成: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

(四)播音主持类

播音主持类专业定于2022年由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联考录取办法是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录取控制线后,按照综合成绩投档录取,综合成绩构成: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

(五)航空服务艺术类

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2021年实行校级联考。联考录取办法是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达到录取控制线后,按照综合成绩投档录取,综合成绩构成: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

六、空乘专业(专科)不再统一安排校考考点

教育部文件规定,空乘专业(专科)不属于艺术类专业。为进一步规范空乘专业(专科)招生考试,我省不再统一安排该专业校考考点。如果高校对该专业的考生有加试要求,由学校自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