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九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2020)


        本科专业
 
        工商管理
        本专业立足九江,服务江西,面向全国,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需要,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系统掌握工商管理学科知识和本专业必备的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工商管理专业应具备的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应用实践技能,掌握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控制基本管理职能与运用,具有从事工商管理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本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注重教学研究,构建了完善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并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九江、义乌等地建立了一批满足专业实践教学要求的实习基地,为高水平的学生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本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每年第一志愿录取率100%;每届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就业率均在98%以上,其中20%以上学生考取公务员或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另有部分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并成为所处行业的精英,引起了广泛关注。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项目管理、经济法、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质量管理等。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技能(招聘、素质测评、培训、职业生涯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阅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金融机构、集团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与国内外企业、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打造以“实践教学+实践基地”为支撑的实践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学习及实习就业平台。毕业生知识结构合理,专业能力精湛,职业精神良好,3年自主就业率均稳居学校前列,近30人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南昌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安徽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校研究生。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组织与工作设计、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招聘与人员配置、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职业生涯管理、经济法、劳动法、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统计学、会计学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2009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国际贸易学被先后被江西省教育厅授予“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学科称号;同时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基于九江一类口岸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仿真实验室”等优质教学资源。培养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比例逐年上升,学生平均就业率90%以上,还涌现出大量成功创业的典型代表。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适应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立足江西,对接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素养高;掌握经贸专业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国际商务规则,理解政府经济政策;具备较强自主学习创新能力,职业开拓发展能力,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国际商务运作管理能力;主要在外经贸管理部门、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外经贸管理、进出口贸易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国际经贸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学、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结算、经济统计学、国际商务、货币银行学、报关与报检实务、外贸函电、商务英语会话等。

        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2003年开设,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开设第二学位专业,文理招生。教学设施拥有多媒体教室、现代化模拟实验室,建有校外实践基地。毕业生就业在省就业率均线上,可考职业资格证书、考研、考公务员,考取出国留学生。创业以刘鹏飞同学的义乌创业团队为典范,引领毕业生从事创业活动,曾受到中央、省市、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拥有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健全人格、良好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的知识和相关基本技能,具有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理财、财务管理等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管理学原理、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公司金融、互联网金融、个人理财规划、国际结算、中央银行学。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专业2019年开设,文理招生。教学设施拥有多媒体教室、现代化模拟实验室,建有校外实践基地。毕业生可考职业资格证书、考研、考公务员,考取出国留学生。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优良的道德品质,健康的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良好的创新创业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市场分析、投资组合管理、财务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金融工程、保险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国际结算、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金融计量学、互联网金融、个人理财规划、金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