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教育时评:“两次高考”好在哪

  山东省2011—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2012年高职和本科分类考试”的意见得到落实,2012年将实行春季、夏季两次高考,以往每年5月份进行的高职对口招生考试变身春季高考,同时允许普通高中生报考。

  实行春、夏季两次高考,中职生、普高生可以兼报,是对此前教育部有关人士建议“逐步增加考试次数和本科、专科分层次考试,让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以及按照不同类型人才培养要求,把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的改革精神的落实,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首先,两类考生可以兼报春、夏季高考,有助于普通高中加强“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通用技术课程”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它以服装设计、汽车驾驶、建筑设计、家政技术等作为学习内容,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动手能力。同时,新课程标准规定的“社会实践课程”要求学生体验社会各行各业的活动,如学工、学商、学军、学农、科技文化活动、社区服务等等,以提高学生服务社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质。可由于高考侧重语、数、外、理、化、生和政治科目的掌握程度,致使新课改所要求的两大亮点课程名存实亡,始终处于“冰冻”和“半冰冻”状态。此次高考改革,在一定程度促进了新课改的深入实施,也促使学校、老师和学生注重这“两门课程”的学习,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创新思维的发展,大有裨益。

  其次,该改革举措对于职业学校的发展是一次好机会,会促使更多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学习,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职业教育学历体系的不断完善、人们对职业学校认可度的逐步提高,报考职业学校的学生定会越来越多。另外,两类考生可以兼报春、夏季高考的利好政策,会满足职业学校学生的学历提升要求,让一些不甘于做基层技术工人的学生更有奔头,其职业幸福感会陡增。

  此外,春、夏季高考,“两类考生可以兼报”,意味着考生参加高考的机会增加了一次,考生被录取的机会相对增加了。这对学得“极苦”的普高生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一年两考,普通本科上不了,还可以上高职,拓宽了学生的升学途径,大大缓解了成绩一般学生的焦虑心理,避免出现“高考综合症”等心理疾患,会对学生、家长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随着高校招生方式的多元化、高中阶段培养方式的多样化和一些专科学校升为本科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兴起,一些普通高中学生、职业高中学生和社会考生报考职业院校的正在逐年增多。因此,一年两考,允许普高生报考高职专业,是教育发展使然,是新时期培养不同类型人才的要求,其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