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异地高考”呼声高涨 天津蓝印户口风云突变

  对于随迁子女能够在异地参加高考,民间呼声持续不断。与此同时,天津蓝印户口政策因被质疑有悖教育公平、阻碍了户籍改革的进程而遭遇风云突变。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逐步取消蓝印户口的实施方案,最快将于2012年两会前向社会公布。

  购房入户矛盾凸显

  2009年2月,为配合救市,天津市出台的蓝印户口政策规定,凡一次性付款购买40-80万的新建商品房,就可获得天津市蓝印户口,在子女入学、高考、社保等方面享受天津市常驻户口居民同等待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我国的二元户籍制度,社会福利保障不统一,让高考背负着沉重的“改变命运”的功能,而与户籍紧密对应的,还有高校按区域分配招生计划,这让不同区域的考生,因为招生计划指标的分配差异,面临不平等的竞争。我国有的重点高校在办学当地投放招生计划比例曾一度高达70%,近年来这一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有不少高校并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不超过30%”的底线。也正是由于各地高考录取机会的不平等,才有闹得沸沸扬扬的高考移民现象。

  正因为此,天津蓝印户口政策一经出台,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据了解,自2009年2月至今,每年就有数以十万计来自北京及周边省市的购房者通过购房入户取得了天津市蓝印户口。然而,随着蓝印户口的执行,外地人口的激增和有限的社会资源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天津当地居民就表示,蓝印户口政策长期执行,必然引发就业、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尤其会引发对教育资源的占有和教育机会的减少,这既是对天津百姓的不公平,也将加重天津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城市压力。

  事实上,蓝印户口的矛盾已在近两年凸显,并已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以天津市武清区为例,蓝印户口政策执行以来,每年仅参加中考的蓝印考生就多达数千名,已严重影响了当地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因为“上学难”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当地政府十分头疼的事情。

  蓝印户口“风云突变”

  近来,随着户籍改革和允许异地高考的呼声高涨,天津市蓝印户口政策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2011年10月24日,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在内的15名公民联名写建议书,提请有关部门审查并修改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呼吁取消有关“学生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和招生”的规定。

  日前,北京大学法学院还举行了建议《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研讨会。

  允许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因为牵扯一系列问题,具体何时落实尚难有定论。但蓝印户口有悖户籍改革制度,折射出的教育不公已广为诟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长期关注户籍制度改革。王锡锌说,购房落户不仅不能促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入,并且结果恰恰相反,反而会阻碍这一进程。王锡锌说,购房落户还可能造成诸多方面的不公平。对很多普通百姓来说,购房落户对于未购买入户的居民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购房落户导致地产市场升温,间接抬高了房价,对本地市民来说不公平;购房落户为楼市注入了强心剂,对其它产业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

  蓝印户口或面临取消

  正是在此背景下,天津蓝印户口政策的调整被提上日事议程。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对蓝印户口调研,目前蓝印户口的调整有两个方向,一是直接取消。二是逐步取消,先提高购房入户门槛,由目前的40-80万的购房入户门槛,调整至60-100万,后根据情况逐步取消,具体采取哪一种方式,还需要根据调研情况再做定论。这位知情人士同时透露,新政策最快将于明年两会前向社会公布。

  事实上,已有消息显示,自今年9月份以来,除宝坻、宁河外,包括大港、塘沽等多区域已暂停或收紧蓝印户口办理,这被业内专家理解为蓝印户口政策取消或调整前的信号。而根据办理蓝印户口的有关规定,蓝印户口的界定时间以开具购房契税的时间为准,一些获得消息的开发商也开始加紧备案,抢在政策出台前,提前开具完税发票。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