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2016广东高考二、三本合并:平行志愿怎么填?

  广东二本批次合并招生 11个平行志愿应该怎么填

  二本批次合并招生;一、二本采取7+4志愿模式;首次采用全国卷,考试难度加大,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不具有明显参照性;5所大学93专业纳入一本招生,二本线学生能读的优质院校、心仪专业进一步减少……今年广东一系列新型高考政策给志愿填报带来了一定难度。虽然不少高校“放话”只要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便不予退档,但招生章程却显示:广东考生依然有5%的退档风险,这也意味着一旦填报不慎,二本考生有直接落入专科批次录取风险。

  二本批次合并后,11个平行志愿该如何填报?多所高校招办向记者透露,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批次合并招生后考生一定要在第一志愿组就注意拉开梯度,注意专业上的冷热搭配,同时尤其要把最后2个志愿“兜住”,以最大可能被第一志愿组院校录取。

  新政策

  “5+3”变“7+4” 志愿填报空间扩增

  “二本AB批次合并后,招生录取的最大变化来自于填报志愿数的增加,其中普通类志愿数将增加3个平行志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曾表示,今年广东第一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7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4个,总志愿数多达11个,较原有的“5+3”模式增加了3个。

  “今年7+4模式,意味着学生在第一志愿组可以写7所学校,第二志愿组可以写4所学校。”广东金融学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批次合并以及志愿数的增加意味着考生的院校选择更多,填报志愿的空间也进一步变大。

  既然有11个平行志愿,是否意味着考生可以任意填报?广州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平行志愿不等于平等志愿,一样存在先后顺序,且多所高校推行“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使得考生面临5%的退档风险,“去年2A、2B分批招生时,若2A落榜,还有2B可望;现在一合并,一旦没被2A录取,就直接奔专科去了”。

  建议一

  第一志愿组7志愿

  有冲有保拉开梯度

  11个平行志愿到底该如何填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招办副主任赵爱党表示,省内二本院校大约50多所,合并成一个批次后,考生需要从50多所院校中选取11个进行填报。“确实不容易,家长和考生需要做的前期工作很多”。

  不过,赵爱党也表示,志愿数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志愿填报无规则,第一志愿组的7个志愿同样有章可循,“其实每一批次的院校都可以划分为三类:一是比省划定的分数线要高出比较多分的院校,二是跟省线差不多分数的院校,三是在省线录取不满还需要降分的院校。具体考生也可以参考近年来各院校的录取排位情况,既然学校都有梯度,那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也要有一定梯度”。

  如何才能增加录取机会?广州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大大缩小,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最好参照“一冲二稳三保”原则,应根据自己的分数对应填报,不可冲得过高,也不要估得太低。“AB志愿可属于自己心仪的,比自己成绩稍高点的院校;CDE志愿要填报自己的分数和排位可以被录取的学校;FG志愿则要保底,以确保自己能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