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有一技之长不高考也能上大学 安徽高职招生政策

  2017年,“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或不用参加高考就能被高职院校录取。12月16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同时报考6所高职院校,确认录取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在培养模式上也鼓励院校和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

  录取 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录取

  不同于普通高校招生看高考成绩的录取办法,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考生须参加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报名,取得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后,自主选择报考不超过6所高职院校。其中,全省统一组织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文化素质测试,统一划定文化素质资格线,达线考生方可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或职业适应性测试。

  此外,我省高职院校还将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录取,以及实施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录取的办法。确认录取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

  培养 鼓励开设“订单式”培养班

  如何培养更多“有一技之长”的高职学生?

  省教育厅表示,通过分类招生的高职院校要根据招生对象和专业的不同以及就业需求,分别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单独编班培养。

  与此同时,实施校企协同培养,各院校要与企业紧密协作,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鼓励院校与企业联合开设“订单式”培养班,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强化校企协作,邀请企业深度参与,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确定课程,共同安排实习实训等。

  招录计划 高职院校招生计划

  在招生计划上,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2017年全省高职院校通过各类分类考试招生的招生计划数要达到本校年度招生计划的一半以上。各院校须在总结以往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基础上,遴选适合分类考试招生的专业,扩大专业面和计划数。

  为鼓励办学条件好、社会声誉好的高职院校积极开展分类考试招生,省教育厅要求,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已立项建设的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考生报名数不少于当年招生计划数的80%,参加考试人数不少于当年招生计划的60%。

  按照时间表,各高职院校将2017年分类考试招生工作方案和招生章程(含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大纲)于2017年2月底前以正式文件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核准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 刘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