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指导 >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不择手段篡改同学高考志愿

  青岛胶州一中高考生常升今年报考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但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免费师范生没有招满的情况下,常升竟然没有收到录取,后来才得知,他的志愿被室友兼挚友篡改,原因是两人报考了同一所大学,而常升的分数略高。目前,室友郭某的父亲已经承认此事系儿子所为,但他却要求常升一家写“谅解书”,无论事情如何发展,常升一家都不能追究郭某的责任。

  录取通知一出,分数更高的学生没考上

  8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青岛胶州市胶西镇涝洼村,见到了当事人常升。这个19岁的年轻人家境十分贫寒,父母都是农民,除了务农的收入外,父亲 常世河还在家里养了几头猪来补贴家用。常升刚刚从胶州一中高三5班毕业,是一名体育特长生,由于今年高考成绩出色,在报志愿的时候报考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可能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但是,常升的梦想却面临破灭,并不是因为他的分数不够,而是因为有人恶意的篡改了他的志愿。

  “如果不是他收到了通知书,我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个秘密。”常升告诉记者,他口中的“他”是室友兼挚友郭某。常升和郭某都是体育特长生,两人今年高考 成绩相仿,在填报志愿的当天,先后用体育老师迟老师的电脑填报了志愿,均为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但是录取通知一下,常升傻了眼,自己并没有被录取, 但是比自己分数更低的郭某却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且陕西师范大学在山东招收的免费师范生还没有招满,种种情况让常升十分不理解。

  济南招考办调出志愿被修改资料

  得知自己没有被录取之后常升立即将这一消息告诉了一直很关照自己的迟老师,这件事情也让从事体育教育多年的迟老师十分不理解。带着疑问,师生二人乘火车直接到了济南向省招考办寻求解释,通过对考生“信息及志愿填报情况”的调取,迟老师和常升都惊呆了,原来常升的志愿被修改了,原本填报的陕西师范 大学被改成了鲁东大学,而且一连改了两次,也就是说,即使常升当时发现志愿被篡改也改不回来,因为考生的志愿最多可以修改两次。

  记者注意到,常升在7月5日上午9点51分登陆自己的账号填报好了志愿之后便离开,但是当天下午4点多,常升的账号再次在同一台电脑上登陆,而接下 来账号又在另外一个IP地址上连续登陆两次,并且用完了两次修改志愿的机会。“我就登陆过一次,在迟老师的电脑上。”常升说,后面的三次操作他都不知道是谁所为。根据IP地址提供的线索,无论是谁修改了常升的志愿,都在迟老师的电脑上进行过操作,然后又用另一台电脑将常升的改志愿次数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