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志愿填报 >

安徽改革后首届高中生考试时间表出炉

皖版高考改革持续推进中。昨日,省教育厅正式发布《安徽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新办法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二第二学期末,学生就有可能参加生物、地理等级性考试,并可选择将这个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我省还将逐步探索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向不同年级学生开放、提供两次及以上考试机会的可行性。

等级性考试将“6选3”

按照实施办法,《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类。合格性考试设置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等级性考试设置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生必须参加所有科目的合格性考试,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在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每个科目每生只考一次,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可以申请补考一次。

学业外语不考听力

合格性考试内容以国家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及要求确定的必修内容为依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合格性考试采用书面笔试方式,外语不设置听力考试,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合格性考试采用书面笔试方式,时间均为90分钟;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科目合格性考试合卷并采用上机考试方式,时间各45分钟,共90分钟。

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由省教育厅制定考试要求,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学校依据本市规定组织考试,参考学生平时表现,综合评定合格性考试成绩。等级性考试内容则以国家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及要求确定的必修与选修内容为依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级性考试采用书面笔试方式,时间同样为90分钟。

体艺之外全省统考

根据实施办法,未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的命题将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了解到,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的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的等级性考试,均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考试方案、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成绩处理。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的合格性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考试要求,各市教育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考试命题、考试组织、评分标准和抽查监督机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各普通高中实施考试。

省教育厅将逐步建立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人员资格标准和命题专家库,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命题人员的培训,加快学业水平考试题库建设。我省还将开展试卷结构评估与分析,切实提高学业水平考试的科学化与专业化水平。

社会人员也可参加

新办法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各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各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分散在高中三年中进行。

按照计划,我省将在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第二年开齐合格性考试各科目的考试,第三年开齐等级性考试各科目的考试。实施第三年始,学业水平考试的合格性考试、等级性考试及合格性考试的补考每年常态化各安排一次,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参加。省教育厅将提前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时间、开考科目、考试时间、报名方式等,便于学校安排教学及学生报名考试。我省逐步探索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向不同年级学生开放、提供两次及以上考试机会的可行性。

等级制取代分数制

未来,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各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的“不合格”比例按全省实际参考人数控制在3%以内。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由高到低划分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25%。

普通高中学生修习的学分达到课程方案规定的要求,参加安徽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各科目获得“合格”等次,可以获得安徽省普通高中毕业证书。作为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 6门等级性考试,学生可以自己选择3门科目成绩以细化等级赋分方式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刘媛媛

学业水平考试具体时间表

(2018、2019级普通高中生)

高一

考试科目: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

考试类别:合格性考试

考试时间:第二学期末

高二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

考试类别:合格性考试

考试时间:第二学期末

考试科目:地理、生物(高一需已完成合格性考试,学生可选或不选)

考试类别:等级性考试

考试时间:第二学期末

高三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已通过合格性考试科目除外)

考试类别:合格性考试(补考)

考试时间:10月份

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任选(高二已完成等级性考试的科目除外)

考试类别:等级性考试

考试时间:第二学期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