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大纲 >

南昌理工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 专业及代码 主干课程 培养目标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0901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软件工程与UML、JAVA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web前端技术、Linux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 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长珠闽,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备选择和使用计算机先进技术及工具,通过实践研究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计算机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应用开发与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
080902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与UML、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分析、软件测试、web前端技术、Java Web应用程序开发、软件测试等课程。 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长珠闽,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备选择和使用先进技术及工具,通过实践研究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信息服务及软件行业从事软件研发、项目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080910T
web前端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程序设计、数据采集技术、JAVA程序设计、linux基础、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等课程。 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长珠闽,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据科学理论和大数据专业知识,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备选择和使用先进技术及工具,通过实践研究解决大数据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及应用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
080717
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分析技术、人工智能、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字信号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课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人工智能发展,旨在培养数据科学工程师、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人工智能训练师、数据分析工程师、人工智能软件测试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工程师、图像识别算法工程师、自动驾驶算法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社会亟需的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型人才,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协作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财经学院 会计学
120203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统计学、管理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基础、Python基础、财务数智化应用基础、财务分析、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政与金融、税法、财务管理、审计学理论与实务、成本会计、现代企业管理、创业管理等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学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具备现代会计实务与管理的实践技能;熟悉信息技术,能够从事新技术环境下的会计业务工作,有效使用数据进行管理与辅助决策,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财经学院 财务管理
120204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基础、财务数智化应用基础、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统计学、Python基础、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政与金融、投资学、税法与纳税筹划、审计学、成本会计、财务分析、现代企业管理、创业管理等。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财务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信息技术,能够从事新技术环境下的财务管理工作,能有效使用数据进行管理与辅助决策;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社会机构与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财经学院 金融科技
020310
金融科技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逻辑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保险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技术及应用、python基础、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挖掘、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基础、量化投资、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创业管理等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经济金融理论、掌握计算机技术;能够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解决金融问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传媒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
130309
主干学科:艺术学、新闻传播学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现代汉语、播音创作基础、播音学概论、传播学概论、艺术概论、艺术鉴赏、广播电视概论、视听语言、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声音塑造、广告与影视配音艺术、电视摄像、非线编制作技术、广播电视节目主持、新媒体技术应用。
本专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原理为指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语言学、播音学以及主持艺术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普通话播音、节目主持、采编、制作、影视动漫配音、汉语培训、礼仪主持、大型展览解说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在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以及融媒体中心、影视媒体、企事业单位、网络媒体、自媒体等行业领域播音主持、采访写作、编辑制作等岗位胜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130305
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主要课程:影视编导概论、艺术概论、视听语言、广播电视新闻采写、影视摄像艺术、影视编辑艺术、影视文本写作、电视节目策划、电视文艺编导、剧情短片创作、纪录片创作、影视编导实务。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全媒体时代下广播电视编导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操作能力的;具备资讯内容编辑、栏目策划与编导、视频短片创作能力的;在各大传统媒体机构、各类新媒体平台、各级政府宣传部门及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广播电视编导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传媒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
050306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网络信息采编与写作、新媒体策划与创意、平面设计基础、视听语言、视频与音频编辑技术、移动媒体研究、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舆情分析与危机管理、网络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数字摄影摄像、网络信息管理、人机交互技术及应用等。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专业旨在培养适应传统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司等团体组织急需的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传媒学院 影视摄影与制作
130311
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影视概论、视听语言、新闻摄影、广告摄影、数字摄像技术、影视灯光造型、影视剪辑艺术、影视特效制作、电视节目制作、故事片创作、纪录片创作、影视广告创作、影视制作实务。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全媒体时代下影视摄影与制作基本理论知识和前沿技术操作能力的;具备新闻、广告、婚庆、故事片、纪录片、宣传片等类型作品摄影与制作能力的;在各大传统媒体机构、各类新媒体平台、各级政府宣传部门、影视传媒公司及广告公司等从事影视摄影制作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传媒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
130508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设计创意思维、数字影像艺术、UI设计、数字插画、UX设计、虚拟技术、数字媒体创作实践、视频脚本创作、数字合成技术(Pr)、视频特技创作、数字空间演绎、Flash动画、C4D动画。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拥有良好的艺术设计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数字媒体艺术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在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领域和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化媒体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电子与信息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080601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基础、电子线路CAD、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交流调速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现代电气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工程技能,具有电能生产、传输利用等环节相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检修维护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与信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080701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工程技能,具有解决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设计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电子、通信、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基础、电子线路CAD、工程电磁场、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与算法、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电子与信息学院 机器人工程
080803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路基础、电子线路CAD、自动控制原理、PLC技术应用、机器人学基础、机器人感知与学习、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原理与机构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机器人产品设计、制造和控制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现代的机器人机构设计、加工制造、系统开发及维护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能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与信息学院 通信工程
080703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基础、电子线路CAD、工程电磁场、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与算法、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通信网络、信息处理和现代通信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和工程技术,以及相关通信设备与移动终端的基本原理、技术开发和综合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能在电子、通信、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与信息学院 物联网工程
080905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基础、电子线路CAD、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有扎实的物联网技术、网络通信、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等理论基础,掌握传感器技术、无线传感网络、嵌入式系统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跟踪了解本专业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能在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等岗位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物联网技术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法学院 法学
030101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刑法总论、刑法分论、刑事诉讼法、民法总论、物权法、合同法、婚姻与继承法、知识产权法、民事诉讼法、商法、经济法、法律逻辑、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等。 本专业围绕国家法治建设的实际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在公检法司和其他相关单位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公正司法、提供高质高效专业服务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国际交流学院 汽车服务工程
(中外合作办学)
080208H
韩国语精读、机械制图(CAD)、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汽车营销与服务等
    韩国南部大学所授课程:韩国语视听说、汽车构造、汽车电子电器、汽车电控、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汽车物流与信息技术、汽车装饰与美容等。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现代设计改装、汽车检测与维修、营销、售后服务、运行管理等汽车服务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汽车技术、汽车服务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贸易等职业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120801 Photoshop网店美工、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营销理论与实践、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互联网金融与支付、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web前端技术、Python数据分析技术、Mysql数据库技术、商务数据分析案例实战等课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求是精神、人文素养和专业素质并重,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不断学习电子商务领域新知识和新技术,熟悉互联网数据分析和处理、挖掘和应用能力,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从事互联网产品设计与运营、系统建设开发、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创应用型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020401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学、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国际运输与保险、国际金融、国际经贸地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素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能够自觉认同劳动价值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学以及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贸易惯例、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够熟练运用英语和基础信息技术,拥有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创新、创业能力及人文素养,具有较高道德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胜任外资企业、外贸公司、金融部门等行业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120201
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国际贸易、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企业管理实务与操作、组织行为学、创业管理、品牌管理、质量管理等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120206
管理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组织与工作设计、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组织行为学、员工培训与开发、员工招聘与配置、人才素质测评。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开展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等技术与方法的基本职业素质化训练,具备组织与工作设计、招聘与人才测评、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等方面的职业技能,能够在现代企业基层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120108
商务统计分析与应用、机器学习、非结构化数据分析、信息伦理与法规及配套实验课程、大数据案例分析、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营销、计量经济学、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生产运作管理、电子商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面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需求,突出数据科学与经济管理的交叉融合,掌握数学与经济管理知识以及与大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经济管理领域中大数据管理的技术与方法,可在互联网IT行业、政府部门,金融、电信、零售,电商、医药业、制造业和交通传输等领域,从事数据获取与处理、分析与评估及商务智能开发与决策、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具备合格的职业道德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懂数据、懂商务、懂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大数据应用人才。
航天航空学院 飞行器制造工程
082003
航空航天概论、工程图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航空材料、飞机结构学、专业英语、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飞机制造技术基础、飞行器数字制造技术、飞机钣金成形技术、飞机装配工艺、自动控制原理等 培养思想素质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和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具备飞行器制造工程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飞机维修方面的专业基 本技能,培养飞机制造、飞机维修、机械制造工艺装备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航天航空学院 航天航空工程
082001
航空航天概论、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航空宇航推进理论、航空工程材料、专业英语、AutoCAD、工程热力学、飞行器结构力学、航空电子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航空航天动力装置等。 培养思想素质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和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航空航天领域的多学科知识,是航空航天飞行器总体、结构与系统设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航天航空学院 飞行技术
081805
飞行原理、空中领航、飞行英语、飞机系统、航空动力装置、航空气象、民航飞机电气仪表及通信系统、空中交通管制基础、仪表飞行程序、飞行性能计划与计划、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理论课程、航线运输驾驶员飞行训练课程。 学校培养目标定位:本专业运用国内外先进的飞行理论与技术标准,根据民航运输部门的用人需求,贯彻“航空理论、飞行实践与执照考试相结合”的“2+2”(即2年理论学习与2年实践训练相结合)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和扎实理论基础,拥有民用航空飞行技术应用及管理能力的实用型人才。
航天航空学院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
130208
形象塑造、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播音艺术、空乘服务概论、民航服务心理学、航空服务英语、第二外语、航空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法规、公共关系学。 培养思想素质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艺术气质和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具备航空服务及管理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航空服务艺术的基本理论和航空服务及管理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培养民航企业服务和管理等行业领域和高端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080202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电力拖动、数控技术及编程、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运用、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制造业专业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电工程学院 智能制造工程
080213
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人工智能基础、嵌入式系统、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概论、电气与PLC技术、大数据技术基础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基于信息化前沿技术从事产品、装备和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业乐群的协作精神的厚品德、强基础、善实践、会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电工程学院 汽车服务工程
080208
汽车构造、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专业英语、汽车电器原理、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评估与交易实务、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运用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和其它汽车服务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运用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职业道德素养良好、勤工敬业、勇于创新,能够在汽车相关行业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 高素质专门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081001
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概预算、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面向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土木工程学科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学科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尤其是施工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能够胜任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勘察设计、施工管理、运营维护、投资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可以继续攻读土木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创新创业的意识,能紧随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在互联网+及其它新型领域勇于探索创业。学生毕业5年后在专业上能达到以下目标:能够在建筑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运营、投资及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勘察设计、施工管理、运营维护、投资咨询等工作,相当一部分人具备结构工程师、建造师、咨询工程师等相关执业资格。
建筑工程学院 工程造价
120105
工程经济学、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工程定额原理、施工方法与组织、计算机辅助工程造价、设备安装、建筑结构、建筑法规、建筑信息建摸(BIM)技术应用。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工程造价学科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学科素养,获得工程造价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 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5年后能达到以下目标:能够在建筑工程领域的施工、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审计等企事业单位、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控制,竣工结算编制、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相当一部分人具备造价工程师、建造师、咨询工程师等相关执业资格。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学
082801
高等数学、建筑制图、建筑美术、建筑艺术表现基础、建筑力学、建筑设计、建筑结构、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施工技术、建筑结构与选型、CAD、3DMAX、建筑数字技术、室内设计原理、BIM软件应用、城市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城市环境工程学等。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能够在建筑工程及建筑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策划、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具备扎实的建筑学学科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思维和开放视野,能够基于历史、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工程和审美等要素进行创新性设计;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团队精神,能够适应未来多种职业的需求;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从事工程设计。能够综合考量多元因素,解决复杂的建筑设计问题;遵守职业建筑师的道德与规范,理解并履行建筑师的责任,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自主研究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有志于成长为具有卓越素质的工程领军人才与传播行业价值的社会进步推动者。
美术与设计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
130505
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工业制板、服装市场营销、服装生产管理、服装款式设计、服装CAD、服装材料学、时装画技法、立体裁剪。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服装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服装设计与开发、服装制版与工艺、服装营销与管理和服饰搭配设计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对服装产业有较强的适应性,从事服装设计、服饰品设计和服装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美术与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2
标志与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数码摄影与摄像、计算机辅助设计、短片创作、影视合成与特效、商业插画、绘本设计、品牌形象策划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熟练掌握该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较好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现代设计的概念、思维、表现与本土文化精神的有机结合,强调在学习设计理念与实践技能的同时,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掌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主要的服务职业和职位有:美术指导、创意总监、设计总监、平面设计师、插画师、动画师、新媒体运营总监等。
美术与设计学院 产品设计
130504
产品结构素描、产品形态设计基础、产品材料与工艺、产品表现技法、产品人机工程学、产品模型制作、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系统设计、产品专题设计、产品综合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熟练掌握该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较好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系统的学习,能在教育及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设计、管理、科研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的相关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
130503
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一(CAD)、计算机辅助二(3D一)、计算机辅助二(3D二)、计算机辅助三(PS)、室内材料与工程预算、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建筑速写、展示设计、陈设设计、居室空间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环境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具备较好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审美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系统的学习,可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等相关工作。同时能在教育及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与环境设计相关的设计、管理、科研工作。
人文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
040106
学前儿童游戏指导、学前儿童家庭教育与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教玩具制作、幼儿园课程与活动指导、音乐基础、幼儿美术、幼儿舞蹈与创编等。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教育类人才;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的基本技能,能在各类幼教机构从事学前教育教学、保教工作、学前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其他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人文教育学院 汉语言文学
050101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网络文化等。 本专业培养人文素养全面发展、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具有较强审美能力、实践能力,富有人文精神与创新意识,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成为能够适应中小学教育、学术研究、新闻出版、机关文秘、文学创作、文字编辑等方面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向高等院校输送硕士生生源。
人文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
040107
小学教育学、小学教育研究方法、小学教育管理、小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艺术、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政策与法规、特殊教育学概论、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设计、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英语课程教学、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师专业技能训练等。 本专业培养爱祖国、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教育类人才,具有优秀的政治素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水平及能力,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040201
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经济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统计学、木球、网球、羽毛球、健美操、体操、跆拳道、游泳、乒乓球 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体育教育专业理论素养,系统掌握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和技能,毕业后能胜任中小学校体育教学与训练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教学研究、体育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
体育学院 舞蹈表演
(体育舞蹈方向)
130204
艺术概论、文学修养、体育音乐适配与编辑、芭蕾形体、大型文体表演编导、啦啦操与体育舞蹈、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摩登舞、拉丁舞、国标舞、健美操、啦啦操、街舞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和体育与艺术学科的知识与能力,掌握国标舞、啦啦操方面专业技能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毕业生能从事中小学舞蹈表演艺术的教学与训练;从事体育文化产业的组织培训,舞蹈表演的创编与指导,以及城镇、社区体育组织或体育俱乐部的体育休闲与娱乐等职业工作。
外国语学院 英语
050201
综合英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语演讲、英语辩论、笔译、口译、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技能、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 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在教育、经贸、文化、外事、翻译、管理等领域从事英语实践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 翻译
050261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现代汉语、翻译概论、笔译、口译、中国文化概论、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文学概论、英语语言学导论、跨文化交际、文化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商务英语翻译、旅游英语翻译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英汉口笔译专业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英汉语言知识、丰富的百科知识、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养、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础理论,掌握商务和旅游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英汉应用能力和英汉转换能力,能够胜任商贸、旅游、外事、文化、教育等领域需要的英语应用型翻译的工作。
外国语学院 日语
050207
综合日语、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史、跨文化交际、日本国概况、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教育学、实用经贸日语、商务日语、日语课程与教学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本专业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大纲》要求,根据江西省市圈经济建设发展形势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涉外、经贸、文化、教育、新闻出版、旅游等部门从事商务、翻译、研究、教学等实践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日语人才。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080503
新能源技术、半导体物理学、材料分析方法、材料物理化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光伏电池材料、工程制图、半导体硅材料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与电工技术和太阳能级硅提纯技术与装备 本专业培养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从事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开发研究、工程设计、优化运行及生产管理工作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新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新能源装置及系统运行技术、风能、太阳能等方面的新能源科学领域专业知识,能在国家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开展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新能源汽车工程
080216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学基础与高压安全、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器、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材料与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检修基础、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智能设计、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及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新能源汽车应用与维修、营销与售后服务、工业化生产及过程控制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整车设计、保养维护、检测维修、生产控制的专业基本技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域进行等设计、检测、维修、管理及开发研究岗位胜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医学院 生物工程
083001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计算机CAD绘图、生化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生态学、发酵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工业微生物育种学、GMP管理、生物制药工艺学、现代生物技术进展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生物工程发酵、生物制品检验检测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生物发酵、微生物培育、生物产品检验检测、质量控制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生产企业、科研单位等行业领域进行设计、管理、科研及开发研究等岗位胜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医学院 护理学
101101
人体解剖学、病原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护理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品质和职业道德,能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和卫生保健服务需要,具有初步科研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的护理专业人才。毕业5 年后,顺利通过护师资格考试,成为临床护理业务骨干。
医学院 康复治疗学
101005
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生理学、人体运动学、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概论、神经康复学、康复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传统康复方法学、言语治疗学、骨骼肌肉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康复工程学等。 贯彻执行国家教育、卫生工作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修养;在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基础上,较系统掌握现代康复和中国传统康复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具有独立的实践操作能力,一定的发展潜力及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康复治疗人才。毕业5年后,顺利通过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师资格考试,成为康复医学治疗技术业务骨干。
音乐学院 音乐学
130202
钢琴/器乐、声乐、和声学、歌曲写作与分析、中外音乐文献、钢琴即兴伴奏、指挥、综合排练、曲式与作品分析、合唱/合奏/室内乐、中国民族民间音乐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音乐理论知识,掌握扎实的音乐实践技能,毕业后能胜任在艺术表演团体、文化艺术机构、中小学校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音乐组织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音乐学院 表演
130301
语言基础、朗诵训练、戏剧人物台词、表演基础、剧目表演、文学作品排演、戏剧表演训练、表演艺术理论、形体与舞蹈、戏剧人物台词、话剧表演、西方戏剧史、话剧编排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能在电影、电视剧制作部门、音像公司及专业院团等文化艺术团体从事演出、编导、影视表演等艺术工作,并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相关表演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音乐学院 舞蹈表演
130204
芭蕾基训、古典舞身韵、古典舞基训、现代舞基训、民族民间舞、素质、基本功技巧、剧目排练、编舞技法、舞台剧目表演、舞蹈编创 本专业培养学生能够独立塑造舞蹈艺术舞台形象,能够在专业艺术团体、文化馆、学校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及编排、教学等工作,在社会团体中从事艺术普及、组织、策划、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