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武汉理工大学2024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共建高校。我校外国语学院办学实力强劲,专业特色鲜明,注重“立足人文,依托理工”,积极探索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外语能力卓越、“小语种+”的复合型人才。学院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翻译专业硕士点1个。近年来,先后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20余项省部级科研及教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及字典等百余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法国洛林大学、日本山口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日本熊本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以及学生互换交流项目。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14号)及有关文件精神,2024年我校继续招收外语类保送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招生对象

  1.外语能力突出、思想品德优秀、学习成绩优良、身心健康;

  2.具备教育部规定的部分外国语中学(见附件)推荐保送生资格;

  3.经就读外国语中学推荐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二、招生计划

  计划招收外语类保送生25人,择优录取,招生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限法语、日语方向)。

  三、招生程序

  (一)网上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在2024年1月12日至2024年3月24日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报名,按系统要求上传报名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材料包括:

  1.《武汉理工大学2024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申请表》(网报成功后通过系统打印并由考生本人亲笔签名、中学审核签字盖章);

  2.其他能够反映考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写实性材料。

  我校不接受纸质报名申请材料,上传至报名系统的材料务必真实准确且清晰可见,未按要求完成报名或报名材料不合要求的,报名无效。

  (二)资格审核

  1.我校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初审合格名单及测试公告将于2024年3月26日前在学校本科招生网公布。

  2.初审合格考生请于2024年3月27日至3月29日登录报名系统按照要求缴纳报名测试费(依据鄂价费〔2006〕183号文收取)并打印准考证。

  3.初审合格并网上缴费成功的考生方可参加我校组织的外语类保送生测试。

  (三)选拔测试

  测试时间:2024年3月31日左右(具体安排见测试公告)

  测试科目:可选择测试法语或日语

  测试项目:外语笔试(含阅读与写作、听力测试等)和口语面试

  (四)确定资格

  我校将根据考生外语笔试和口语面试的总成绩,划定资格线并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相关信息将在学校本科招生网公示,公示期结束后上传至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五)录取就读

  1.我校将按照有关规定将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保送生名单报送至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及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并办理录取手续,保送生录取通知书将于高考录取结束后统一寄发。

  2.外语类保送生入学后不得转至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四、监督机制

  1.我校外语类保送生录取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由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电话:027-87651423。

  2.中学及考生本人应本着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推荐和申请工作,推荐和申请材料必须属实,考生所在中学应按有关规定公示入围我校保送学生名单。如有弄虚作假或违反考试纪律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取消该考生的报名和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

  五、其他

  1.本简章由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2.本简章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执行。

  3.若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级招生机构2024年保送生招生规定有变化的,以新规定为准。

  六、联系方式

  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258号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立德楼301室

  邮政编码:430070

  咨询电话:027-87859017   027-87858399

  学校主页:http://www.whut.edu.cn

  本科招生网:https://zs.whut.edu.cn

  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4年1月11日

  ----

  附件:

  点击下载:2024年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