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致2019年录取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在你们生命的六千多天中,经历了“十年寒窗苦,朝暮读圣贤”那一段再也不会重来的五味人生后,此时天宇高远,大道平阔,随着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结束,命运递出了人生最美的一棵橄榄枝,各个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翩然而至,你们拿到了人生策马扬鞭的入场券。这一刻,你们千愁尽释,万忧消弭,欢呼雀跃,普家同欢。可是,孩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远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带着思想行走在路上,你们会渐行渐远,天高海阔。

  说到“思想”,你们现在已经很有思想,高中毕业季,各类致辞大波袭来,你们厌倦了名言警句堆砌的碎片“鸡汤文”,渴求直面事实、审视现实、笃思明辨,使人清醒的师者说。

  是的,在高考结束,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人生分水岭,听一听作为过来人的  长者、师者不煽情、不矫情的人生经验与智慧分享吧。

  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在写给儿子傅聪的书信中,称傅聪为“亲爱的孩子”,愿父亲的的信可以“做一面忠实的镜子”,让儿子知道家国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我也愿意这样称呼你们,亦愿意这封信起到“镜子”的作用,让你们的梦想照进现实。

  亲爱的孩子,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物质与精神的二位合一。你们的物质生命,是父精母血结成,多年养育,一朝成人,父母付出了万千艰辛。羊有跪乳恩,鸦有反哺意,父母之恩罔极,等於天地。旦夕不忘父母亲人养育之恩,让感恩成为你“至性”的情感。在这终点与起点交汇的日子里,多陪伴父母亲人,为他们分担家务,学会一两门家庭技艺,在劳动中体会创造之美、回报之美。你亦须记得,敬重生命的物质存在,给予自身最大的安全佑护,也是对父母之恩的感念回馈。假期出行、游玩,还有将来无论在何处求学,安全永远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这个假期,不妨做做这些事。

  梳理你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结构。无论你选择了哪所高校、学习什么专业,这时的你已经放下高考的重担,完全可以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学习高中教材、教学大纲之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通过广泛涉猎书籍,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挖掘开发智力潜能,奠定专业素养。

  多读书,读好书,发现字里行间蕴含的人性之美、自然之美乃至道德人心、文化建设、意识形态;以书为梯,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构建思维方式、审美趣味、文化立场,培养气质、眼界、价值观。“少年读书,如隙窥月”,阅历的深浅决定所得之深浅,可是若“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读书的习惯就如影随行了。日积月累,你会发现,读书最大的益处在于使我们客观清醒地认识身处的世界,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是的,我们身处的地球并不清明,世界并不太平,战争、暴恐、灾祸和贪婪还侵犯着正义、善良与弱小,我们身边还有强权横行,公理也会缺席。正因为如此,才需要你们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探索真知,追求真理,胸怀天下,笃志报国,而非习焉不察,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抱怨,不偏激,众声喧哗中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有自己的正知正见,这一切都源自从现在就培养的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

  继续学习英语

  语言是人类沟通和交流的工具,也是思维本身。这时的你,要摒弃以往学习应试英语的一些错误观念,深刻认识到学习英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掌握一种重要的学习和沟通工具。国际社会已迈入跨文化交流的全球化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才,是立足国际舞台、具有无障碍交流能力的拔尖人才;经历了40余年不平凡改革开放历程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英语作为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已经被国际社会广泛使用,成为国际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行者无疆,始于足下,每天适当地安排英语学习时间、合理规划学习方法,以崭新的状态迎接大学英语学习。

  亲爱的孩子,当你们从中学时代如弦在箭般的紧张转变为现在无拘无束的状态,是不是有点儿慵懒的感觉?

  不妨去旅行吧

  古人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以往你们囿于紧张的学习日程,名山大川、雪北香南只是出现在书本、图片中,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会让你体会到行者在路上的别样人生,也能识得人间疾苦,懂得珍惜体谅。当然,不要走马观花般到此一游,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哪怕只是一景一物,足以抒幽思之情,发钦慕之叹。如果不能远足,就多多亲近身边的自然吧,在阳光、花草、清泉中体悟生命的灿烂与美丽,脆弱与短暂,你们会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珍爱生活。

  亲爱的孩子

  或许,你现在已经开始畅想大学生活了。是的,大学生活,是你即将开启的远方,远方有诗歌,有阳光,有伊人,也有风雨,有坎坷,有荆棘。你梦想什么?你渴望什么?你向往何方?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没有几流学校之分,只有尊重知识、热爱真理,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探索未知造就的学业与人生。

  未来四年将是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你唯一能够自主分配时间和精力的四年,也是决定你未来几十年人生高度与厚度的重要岁月。现在,进入自己的内心,发现真正的专业兴趣,从大一开始就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你要知晓,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这是一个“5G”已经来临的时代;这是一个各种学科知识日新月异,更大的可能性,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代。你要懂得,学习着是美丽的,思想着是美丽的,认知着的实践也是美丽的。九层之塔,始于垒土,你要守住十几年寒窗养成的向学向美向善情怀,珍视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无论此刻还是未来,敛心静气,以审慎勤勉的态度学习、工作、生活,在学习中体会人生最大的快乐。走得最急的,总是最美的时光,在我们追求和等候的时候,生命又不知不觉的偷度过去,一个追求卓越的人,从不挥霍时光。

  亲爱的孩子

  也许你早已期盼独立生活,如同羽翼丰满的鸟儿渴望飞上苍穹。这样的日子即将到来,你要离开父母的呵护,从一个家庭走向一个集体——大学的宿舍、班级、院系。这段集体生活将成为你人生难以抹去的记忆,当然,也许会有你无法想象、难以预料的事情,你一定要学会顺应、理解和宽容。古语曰:君子慎独,独处时要自觉遵循法度和道德,时刻不忘崇德修身,要把讲道德、有修为作为人的基本素养;与人相处时,平等互爱、礼让自省、信守承诺,珍视师生情谊、同学缘分,说不定身边的哪位同学,就是你未来事业、生活的合伙人。

  亲爱的孩子

  这时,你们的精神生命迎来前所未有的自由与宽泛,即将开始的大学教育为你开启一条通往信仰、真理、理想之路,把你培养成为追求信仰、热爱真理、实现理想的现代人。梁启超先生说:“信仰是神圣的,信仰在一个人为一个人的元气,在一个社会则为一个社会的元气。”在大学的殿堂,你们会体悟到,信仰是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内在动力,是永不磨灭的精神之光。精神自由才是最深刻的人生自由,人生的终极快乐亦由精神决定,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只因精神的富足与自由。

  有教育家说过这样一句话:“真正的教育,是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和远大的志向;是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以及获得幸福的能力。”亲爱的孩子,记住这睿智的教诲并为之努力吧,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卓越的中国人,一个幸福的公民,是所有人对你们的期盼。

  100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100多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亲爱的孩子,你们已置身于时代洪流的激荡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变革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一个创新发展的中国,一个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与我们每个人的血脉相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建设世界“公平秩序”的担当,你们都责无旁贷!

  现在,你们还被称为孩子;

  进了大学校门,你们就是青年人了。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

  希腊诗人C.P.Cavafy的诗句,送给你们:

  当你启程前往伊萨卡,

  愿你的道路漫长,

  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你们的老师—张芸

  2019年8月7日